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融合发展强引领 党群服务零距离

——上海闵行区古美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实践

2023年01月19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古美路街道位于上海闵行区东部,成立于1999年,辖区面积6.5平方公里,辖区有各类住宅小区71个,设居委会41个,街道常住人口16.4万人,党员6200名。从社区形态看,是城市化快速推进、较为成熟的纯居住型社区;从人口特征看,有着多元的文化背景、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需要很好地融合;从党员群众需求看,对公共服务有较高的期盼,并日益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等特点。

基于对辖区特征以及党员群众需求的精准把握,古美路街道着眼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机融合,在古美“城市家园党建”的引领下,突出政治功能、坚持织密建强、致力统筹融合、立足服务民生,系统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着力打造全域覆盖、服务便捷的1个总部型“古美CPU”(Central People Unit)和6个党群服务圈模式。

■ 主要做法

(一)在系统集成上找着力点,推动阵地功能整合升级

以系统高效的理念推动阵地融合。针对各类“中心”独立设置、作用相对单一的情况,街道在阵地空间上,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六大中心”阵地,并把代表、委员、群团等服务阵地统一纳入,变“各做各”为“一起做”,发挥最大效能。

以集约共享的理念加强空间统筹。根据相同功能在同一空间统一实现、相近功能在复合型空间统筹实现的原则,推动办公空间开放共享,并融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协商议事等多种功能,变“一家空间”为“大家空间”,实现空间使用成效最大化。

以便捷可及的理念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在街道6个片区党群服务圈中,把服务圈与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空间进行整合,作为紧密型阵地统一管理,把社区卫生服务站、长者照护之家等作为松散型阵地融合管理,打造功能丰富、便捷可及的阵地空间。

(二)在资源集聚上找关键点,推动服务高效便捷

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针对服务对象相近、服务资源分散的现状,统筹党建、群团、行政等19个部门12类116项服务事项,以“组合拳”模式、一站式提供惠及党员群众的党建、政务、文体、生活、志愿和公共等方面服务,形成党群服务“一站提供”的新模式。

把各方的资源链接起来。有效对接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深化区域化党建、“双报到、双报告”等工作机制,汇聚近60家区域共建单位、20余个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建共推服务项目,形成信息共通、资源共享、项目共建的“朋友圈”。

把服务的效能提升起来。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推行一口受理、延时服务、首问接待、预约服务等服务机制,党员群众在窗口可实现即时办理、政策咨询、预约登记、报名参与等。

(三)在人员集合上找发力点,推动队伍优化提升

以“大部制”破除条线壁垒。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工青妇相关人员,统一管理、融合办公,并突破条线分工,根据职能模块分设综合业务部、教育活动部、运营保障部等部门开展日常运营。党群中心主任兼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文体中心、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统筹中心各项事务。同时聘请退休的资深居民老书记、优秀居民区书记代表担任片区党群中心主任,并兼任邻里中心理事长。

以“全岗通”放大服务供给。改变原先工作人员各自负责条线工作的模式,建立“全岗通”人员培养模式,让工作人员成为“全科能手”。

以“大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做大做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以支部建设引领队伍建设,发挥对中心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人员力量融合,打造政治素质高、全岗通能力强、服务意识优的党群服务队伍体系。

(四)在机制集力上找切入点,推动体系健全紧密

推行统一领导。成立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现中心建设、管理的统一领导、统筹推进。

做实协调机制。建立“联席会”“促联会”等五级会议协调机制,确保资源、活动整合到位。2021年依托联席会议机制,统筹谋划多部门联合的5大类、25项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依托促联会机制,形成社区原创红色微舞台剧、区域单位文明实践“实事”行、“幸福家庭”征集令、“微园艺”课堂等项目。

建立评估机制。建立中心建设标准及评估指南,依托态势感知系统、大数据平台等,分层分类开展服务评估,不断扩大服务受众面。建立项目动态调整、常态输送、预约输送等机制,形成体系完整、链接紧密的党群服务体系。

■ 实践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强基提质。在中心体系功能建设中着力突出政治属性,设立“新思想学习专区”,依托书记工作室、社区党校,开展党课宣讲55场,受众2973人次,成功打造“古美·思享荟”理论学习品牌;定期举办“党课开讲啦——红色实物展”,开放沉浸式VR红色景点体验、新时代文明直播间、古美党建发展史展厅,形成一批红色主题“网红打卡点”;建立区域党建运维中心,充分发挥“益尚古美”区域党建公益联盟资源整合优势,做实“三张清单”机制,对接形成共建项目299个,2021年重点打造的微舞台剧《社区里的红色基因》连演6场,在社区中引起广泛共鸣。

持续织密党群服务阵地网络,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打造总部型“古美CPU”党群服务中心为重点,以片区党群服务分中心、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为支点,并新建牌楼智谷党群服务站等作为有力补充,初步形成以15分钟为半径,全域覆盖、服务便捷的“1+6(含41+N)”党群服务圈。同时,通过建立一口受理、一门服务、首问负责等制度,让党员群众在办理事项时,只需“进一个门、问一个人”,就可以“办一揽子事”,真正把党群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中心自融合运行以来,累计人流量达210702人次。

常态长效服务项目输送机制,提升为民服务精准实效。紧紧依托“三张清单”机制,以自下而上的方式从党员群众中获取他们的需求,以自上而下的方式把区、街镇、片区层面的资源输送到基层党群服务阵地,将融合后的体系功能切实转化为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感知度的服务。由中心牵头孵化公益项目,有针对性地形成项目清单,面向党群服务圈、服务站、志愿者团队进行配送,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上。目前,成功孵化了“变废为宝”手工制作、“非遗传承”上海面塑、“健康生活”兴趣小组、智能手机培训等公益项目。

■ 经验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涉及党务、政务、志愿服务等多元领域,其根本目的是更好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推进中,要注重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创新体制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凝聚最强合力;要注重激活各级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功能,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为民的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动力。

必须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党员群众的参与度、受益度和满意度是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的原点,要注重通过需求调研、满意度评价等方式,深入了解党员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求什么;要结合各片区、各居民区实际,因地制宜,针对性地为党员群众提供各类服务,来实的去虚的减繁的,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让自选动作有特色,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的“面子”做好、“里子”做实。

必须坚持抓机制聚队伍。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长远目标的实现靠的是制度机制,制度机制关键靠人来实现。要强化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用好中心建设标准及评估指南,建立队伍考核机制,促进人员适任适岗、项目优胜劣汰;要聚焦队伍能力建设,把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和“首选动作”,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建责任区,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服务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