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狠抓提案质量、用好移动平台,十三届上海市政协获“解决或采纳”的提案超八成

让提案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

本报记者 方 敏
2023年01月1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上海市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紧扣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多举措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我精心调研做出的提案,怎么两次都没能提交成功?”最近,一名上海市政协委员专门来到市政协提案委想问个明白。

  十三届上海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俞烈开门见山:“提案调研建议太笼统,承办单位写得也不明确,调研可再深入一些。”沟通近半小时,这名政协委员记了满满4页纸才停笔。

  为不断提升提案质量,上海市政协推出提案“三审制”、“不满意”提案重点督促、优化移动履职平台等举措,让提案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

  推出“三审制”,增加集体提案,增设党派界别提案

  “你的提案过几道关了?”这是如今上海市政协委员们见面时经常讨论的。“以前的提案数量可观,但有的立不住、办不了,质量有待提升。”俞烈说。

  “三审制”推出后,提案要过三道关——提案委办公室先对提案进行初审,再由5个提案委小组对提案复审,最后由提案委主任、副主任定审。“‘三审制’主要严把提案质量关,淘汰不合格提案。”十三届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常务副主任黄鸣介绍。

  上海市政协还重点鼓励集体提案,提高集体提案数量。最近,关于助推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这就是集体酝酿的结果。

  “30多名委员,走访3个月,召开15次联名提案酝酿座谈会,调研笔记超5万字,最后浓缩为2000多字的报告。”提案主笔、上海市政协委员沈开艳用一组数据介绍了整个过程。因为提案质量高,最终得到承办单位的认同,推动了多部门协同建设国际级消费集聚区。“我们适当扩大集体提案比重,推动提案整体质量上了一个台阶。”黄鸣说。

  增设党派界别提案,则是近年来上海市政协提高提案质量的又一重要手段。俞烈介绍:“我们建立定期走访调研民主党派市委工作机制,每年召开党派团体提案工作会议,协助他们开展调研等工作。”5年来,上海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市政协各界别、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43件,实现了集体提案提交主体的全覆盖,集体提案比重逐年上升。

  重点督促“不满意”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

  “难题虽复杂,但经现场督办,我们吃了‘定心丸’。”回忆起前不久的一次领导督办,上海世博文化公园负责人李玮评价。

  在世博文化公园,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带队督办“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相关重点提案。看现场、谈问题,虞丽娟对“土地利用方面的瓶颈,政策标准上的障碍”等问题做出具体指导,并协调问题解决落实到人。

  重点提案一般都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问题,往往解决难度大、民意关切度高。对此,上海市政协有的放矢——统一部署牵头督办、承办部门参与协商、各专委会分工协作,提升办理效率。5年来,十三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现场调研、主持召开办理协商会50余次,涉及提案540余件。“领导带头办理,为其他提案办理起了示范引领作用。”十三届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常务副主任吴乾渝说。

  提案办理,少不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为此,上海市政协联合市政府办公厅健全提案共同交办机制。另外,从2016年起,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提案办理情况纳入部门考核。

  委员对提案办理答复为“不满意”,怎么办?上海市政协会全力督促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前段时日,上海市政协委员马驰递交“建议推动上海—巴黎科技项目转化平台落到实处”的提案,相关部门答复后,马驰认为“并未实际解决问题”,于是评价“不满意”。“不满意”件传到提案委后,提案委随即开展专题督办。不久,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和马驰来到市政协面对面沟通,问题得以解决,提案督办最终取得实效。

  上海市政协还把提案办理“回头看”与专题协商会、重点课题调研、专项民主监督等融合推进。“便民早餐提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老旧公房改造”等与民生休戚相关的提案,上海市政协持续多年跟踪督办。“这些提案如今已变成一个个民心工程,政协委员持续深入16个区开展督办。”俞烈说。

  设置议题、开发平台,推动“数字提案”向“智慧提案”升级

  有政协委员想去住建部门调研但联络不畅,怎么办?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对口联系的同志立刻协调,调研顺利开展。有政协委员缺少对一些问题的宏观认知,怎么办?市政协建立联名提案调研小组,就综合性议题开展调研。

  为提高提案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上海市政协还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数字提案”向“智慧提案”优化升级。设立的“上海政协通”等移动履职平台成了委员们的好帮手。

  点开这一手机应用,可以看到“提交提案、在线协商、学习知情”等功能模块。“在‘提案工作’模块,还有‘提案智库、知情平台’栏目,包含了政府政策文件等内容,有10多万条。这既是很好的借鉴学习平台,也能通过查询避免重复提案。”俞烈说。有了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提案酝酿、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督办、反馈、查询、统计等工作,都可以全流程在网上办理。

  5年来,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5109件,立案4872件。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4034件,占82.8%。“5年来,上海市政协的提案数量稳定均衡,质量明显提升。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全面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在深入协商中增强提案工作质效,形成‘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上海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1日 11 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