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抢占数据合规产业发展新高地,陆雷代表:这将是万亿级的市场

记者 葛俊俊
2023年01月14日17:3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0年,数据要素首次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被写入文件,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成为要素之一。

陆雷代表。受访者供图

“每一个生产要素背后都是万亿级的市场和产业,甚至是十万亿级的。”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信息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指出,如今,将数据要素作为新的要素提出,其背后的逻辑是——数据是具备万亿级市场的新产业。

2017年6月,《网络安全法》实施;2021年,《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实施。陆雷指出:“数据合规产业是数据产业中的一部分。这三部法律基本上就确立了中国整个数据产业未来发展的法律基础。”

其中,《数据安全法》要求,重要数据处理者任命数据安全负责人和管理机构,以落实数据安全保护责任。“这就和当年财务管理制度一样,每个企业必须有财务管理的专职人员。数据合规产业也一样。”

“财务合规当年也是从无到有的,如今蓬勃发展。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数字经济社会的不断完善,数据合规产业将成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这就是未来的趋势。”陆雷认为,现在财务合规市场有多大,未来的数据合规市场就有多大。“目前这个市场几乎为零,它的未来将是巨大的。”

为此,今年两会期间,陆雷带来了关于关注数据要素,推进数据合规,抢占数字经济合规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建议。“我在建议中提到,抢占数字经济合规产业新高地,是因为上海拥有产业最适合发展的氛围及沃土。”

陆雷指出,要做数据合规市场,率先要做的两个领域,一个是天天和数据打交道的互联网企业,还有就是大型国有企业,上海在这两方面都很强劲。其次,发展数据合规产业,最迫切的需求方和供给方都在上海。互联网企业要上市,必须做到数据合规。“上海有基础、有能力、也应该围绕这个产业生态早谋划,早设计,早推动,从而抢占数字经济的高地,抢占数据产业的高地,抢占数字经济合规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数据合规已经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2022年3月,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联合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市数据合规与安全产业发展专家工作组、区工商业联合会,制定发布上海乃至全国首份《企业数据合规指引》,这将推动企业经营、数据权益、行业治理的双赢、多赢、共赢。

陆雷介绍,今年他提交的关于数据合规的建议,不仅是调研所得,更是结合了专业领域过去多年工作的总结以及未来几年展望。“我是自己在‘这一高地’上工作的人,我见证了三部相关法律的出台的整个过程。我是陪伴着它一路走过来的。我相信,数据合规产业在上海发展是大势所趋。而且,这个产业一定是万亿级的产业。”

从奉贤区政协委员到今年担任市人大代表,陆雷显得非常从容,尽管是头一回在人大履职,他的5篇建议和1篇议案全部被采纳,作为新代表而言,这是极为罕见。“虽然作为人大代表我是‘新手’,但十几年的工作中,我在社情民意工作上获得区、市以及全国多个奖项,算得上是社情民意方面的‘老兵’。”

今年,陆雷提交的《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检查的议案》已立案。他认为,后疫情时代,很多工作都需要重启。将垃圾分离工作前置,不仅是对原有社会治理体系的修复,但是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上海市民的心理修复功能。“事关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务必笃行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认为,创新是工作的灵魂,我们永远需要继续努力创新。”陆雷说。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