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陈吉宁参加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

2023年01月13日15:5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陈吉宁指出上海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关键所在——

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和规律

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着眼‘四个放在’,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规律”专题会议,胡文容主持

提高劳动生产率核心竞争力打造创新生态形成“核爆点”

■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放在国家经济大局中考虑,落实城市功能定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核心竞争力

■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全力实施好国家战略科技任务。统筹强化科技、教育、人才支撑。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住科研范式深刻变革的机遇。打造更加优良的创新生态,加快形成创新“核爆点”,全力营造激情忘我、敢闯敢拼的创新文化

■要从国家全局出发,勇担国家使命,加强主动谋划和系统设计,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提升现代化建设的质量水平

■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注重城市规划建设的长期性,把握城市长周期发展规律,系统谋划韧性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 张骏)市委书记陈吉宁昨天下午在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着眼‘四个放在’,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规律”专题会议时指出,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和规律,是上海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关键所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四个放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人民城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文容主持会议。市领导朱芝松、张为出席。

2个小时的专题会议中,姬兆亮、朱军红、冯旭光、钟永喜、游闽键、李琛浩、钱军、谭黎敏、徐立、徐习明、侯晓楠、王淳、曾凡一、童麟等14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围绕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推进制度型开放、改革系统集成、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集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抢抓新赛道机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畅所欲言,踊跃建言。陈吉宁认真倾听记录,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说,委员们的发言有深度、有见地,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希望各位委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出实招、谋良策。要不断完善政党协商和民主监督机制,让委员履职尽责有保障、发挥作用有舞台。

陈吉宁围绕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和规律所要做好的工作,与委员们深入交流。他说,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放在国家经济大局中考虑,落实城市功能定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核心竞争力。要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人力资本、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等,推动劳动生产率实现新的飞跃。持续追求发展质量,在跨境金融、数字贸易、离岸贸易、高端航运服务等关键领域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依托上海大都市圈整体优势,以市场化机制充分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

陈吉宁指出,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全力实施好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强化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在裉节问题和卡脖子领域尽快实现突破,增强战略预见性,深入抓好三大先导产业,做好未来产业前瞻性布局。统筹强化科技、教育、人才支撑,让高质量教育、高素质人才、高水平科技创新相互贯通、相互协同,围绕创新链提升人才的高度、宽度和厚度,持续面向全球招才引智,让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有平台。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住科研范式深刻变革的机遇,强化全过程创新,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发挥市场在创新要素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打造更加优良的创新生态,加快形成创新“核爆点”,全力营造激情忘我、敢闯敢拼的创新文化。

陈吉宁指出,要从国家全局出发,勇担国家使命,加强主动谋划和系统设计,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提升现代化建设的质量水平。率先探索制度型开放,发挥好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临港新片区等试验田作用,聚焦关键环节加大探索力度,持续优化法治化环境、推动专业化服务、强化新技术赋能,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监管制度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先行先试和政策集成,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贸易能级和水平,培育壮大新型服务贸易,加大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更好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作用。

陈吉宁指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提升人的素质,加强对学科设置和培养模式的动态优化,加快建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持续办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增强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加快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注重城市规划建设的长期性,把握城市长周期发展规律,系统谋划韧性城市建设。要调动各方面参与人民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创新机制和服务模式,更好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撬动更多市场力量、社会资源,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