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点燃科技“新引擎”,上海人大代表为增强科创能力献策

葛俊俊 赵亚辉
2023年01月13日14: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创新是一座城市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如何走好创新发展之路,点燃科技“新引擎”?两会上,上海市人大代表杨彩虹指出,目前国家在上海已经建立了4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因此上海市有条件有必要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牵头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强化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一体化,打造全球领先的世界级科创中心。

杨彩虹建议强化上海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国家实验室在科研体系建设和优化中的主导能力和整合作用,赋予其充分自主权,提升国家实验室在科技决策和资源配置中的话语权,快速抢先布局科技战略。

上海市人大代表贺仁龙表示,计量被称为“科学的眼睛”,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手段和工具,更是科技创新的引擎。发挥计量检测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赋能作用,将是上海跃迁至高维发展的重要选择。

贺仁龙建议,一流的科创需要一流的计量。应面向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对标美国、德国等,由上海携手国家计量院在临港新片区再造一个世界水平的计量院,打响“上海基准”品牌。

为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市人大代表郭康玺建议,设立“科技副总”,有利于企事业单位将科技研究、科技攻关、科技事务落到实处,将发展能力、盈利能力和科创能力真正融合。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制定本市设立“科技副总”的实施细则,为上海科创中心的早日建成贡献力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