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发布

2024年02月28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8日电 (记者王文娟、董志雯)2月28日,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正式发布,120个具有代表性和可复制性的案例脱颖而出,其中最佳案例30个、优秀案例40个、入围案例50个。本次征集活动历时半年多,共收到申报案例680余个,多维度、多视角展示了上海着力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为基层党建创新提供了生动的“上海实践”。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第一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成功举办,众多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得到挖掘、报道和展示,对推动工作、示范引领、深化研究发挥了显著作用。该活动两年举办一次。

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启动现场。 人民网记者 王初摄

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启动现场。 人民网记者 王初摄

2023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于7月14日在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指导,人民网、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主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组织人事报社、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承办。

经过半年多的征集、初评、复评、调研等工作,在上海市各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参与,区级、街镇、高校、其他四个领域共收到申报案例680余个。报送案例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广泛汇集全市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和智慧,提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突出展现了上海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超大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新路,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活动期间,主办单位专门成立征集评审工作小组和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报送的案例情况,对部分有代表性案例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开展了不同主题的线下交流研讨。

调研团队在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合影。 人民网 金霄摄

调研团队在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合影。 人民网 金霄摄

2023年9月26日至28日,来自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人民网、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组织人事报社、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组成调研团队,围绕城市更新、社区治理、减负增能、滨江党建、阵地建设、网格治理、“一江一河”等主题,三天走访了杨浦、宝山、徐汇、黄浦、普陀、闵行6个区的10个阵地,并开展专题座谈会。

2024年1月28日,55家单位在人民网上海频道分两场进行了7分钟演讲和5分钟提问的现场“路演”,主办方会同党建专家评审团对推荐案例进行终审,并报相关主管部门审定后,正式发布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

下一步,人民网上海频道将开设专题页面并联合其他主、承办单位对推荐案例予以展示。主办单位还将建立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部分典型案例有望被推选成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学案例。

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

专题: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