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年评出471种“中国最美的书”

“最美的书20年设计艺术论坛”在沪举办

2024年02月27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7日电 (记者王文娟)2月26日至27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图书馆、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和上海市出版协会联手策划的“最美的书20年设计艺术论坛”在上海图书馆举办,来自各地出版界、设计界以及文创行业的专业人士200余人出席论坛,围绕主题词“设计、阅读、审美、生活”展开研讨和交流。

2003年至今,评委会二十年评出了471种中国最美的书,其中已有24种获评世界最美的书,为我国出版设计界赢得了荣誉。据介绍,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鼓励设计师创新发展、中西融合,并成为提升纸书品质、促进全民阅读的一股推动力。

开幕式上,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表示,二十年来,上海图书馆积极支持中国最美的书的收藏和传播,是十周年、二十周年最美的书大展和论坛的主办地,近年多次举办年度“最美的书”展览,还积极收集中国最美的书几近收齐(471种),为文化传承打下了基础。开幕式的颁奖典礼上,主办方给2013年—2023年在国内外“最美的书”评比中勇创辉煌的13位设计师颁发奖状,包括赵清、潘焰荣、刘晓翔、张志奇、周伟伟、周晨、白凤鹍、曲闵民、蒋茜、张悟静、李瑾、姜嵩、朱赢椿。其次,举行《中国·最美的书20年图集》新书发布会。这本书除收录471种获奖作品以外,还有8篇重要的文章、20年以来的纪实照片和大量图表,分析了最美的书创作、设计以及生产的分布情况,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史料价值。

在主题演讲部分,艺术家、设计师重点讲述设计与出版、与阅读、与美术、与印刷的密切关系。他们强调,设计不只是技术,也是审美表达,甚至部分也成了艺术品、收藏品。在互联网时代,它对提升图书的总体功能和价值,提升读者的审美情趣和阅读感受,具有与以往不同的意义。设计师的工作一方面要服务于作者和每本书的内容,另一方面要有更多的个性化创造,为生活阅读和文化自信带来新的元素和时代精神。艺术家丁绍光的讲题为“我的读书心得”,作家叶辛的讲题为“两幅目光观照中国”,雅昌文化董事长万捷的讲题为“阅读,一种回归价值和需求的生活方式”,设计师张志伟的讲题为“美书相伴 美美与共”,资深出版人祝君波的讲题为“最美的书,出发与回望”。这些演讲拓展了最美的书的边界,让人们从文化角度认识最美的书,获得新的启示。

论坛举办期间,“最美的书20年回顾展”正在上海图书馆展出。据悉,展览在2023年12月28日开幕,已历时两个月,在上海图书馆集中展示了471种中国最美的书、78种世界最美的书(其中50多种为金银奖)。展览期间已举办两场报告会,著名设计家赵清(演讲题:莱比锡的最美故事)、陈楠(演讲题:随心所语)、李瑾(演讲题:三个问题)、周晨(演讲题:纸书述乡愁)等作了精彩的报告,分享了他们的设计理念和经典案例。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