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些助残问题, 今年“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很关注!

记者葛俊俊、王文娟
2023年01月12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制和关爱服务体系,营造无障碍友好环境。

两会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提出了多条针对残疾人群体相关的建议与提案,这些建议与提案立足民生大背景,着力于残疾人朋友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

上海市人大代表王芳建议:

加快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养护机构建设

2023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王芳带来了一则关于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养护机构及床位建设的建议,倡导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着重加强对低保、高龄重残人员和“老养残”、一户多残、孤残家庭的关心关爱。

她指出,随着社会发展,残疾人尤其是困难重度残疾人的生活品质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但是,重度残疾人养护机构(床位)建设的发展还无法满足重度残疾人照护的现实需求。此外,各区残疾人养护机构数量不足,现有的养护场所建筑设施陈旧,总体环境不尽如人意,与当前残疾人服务管理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大多数重度残疾人难以得到专业照料。今后,重度残疾人养护需求,特别是老人抚养重度残疾子女、一户多残与重度残疾人父母离异的家庭需求更大。

根据《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将新增2000张重残养护床位,努力实现对18周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重残无业人员特别是重度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应养尽养”。

加快困难重度残疾人养护机构建设刻不容缓、势在必行。王芳建议:设置专门养护机构,在各区独立设置一处困难重度残疾人养护机构;创新照护模式,在现有养老机构内探索设置“老养残”照护单元床位,让具有本区户籍且年满70周岁以上的困难家庭老人入住到该养照护单元,并将其有照护需求的残疾人子女共同收住照护。

上海市人大代表周振波建议:

打通普通医保和“重残无业医保”的报销系统,为重度无业残疾人员提供便利

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周振波带来一则关于“重残无业医保” 疗报销方面的建议,倡导打通普通医保和“重残无业医保”的报销系统,更好为残疾人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周振波指出,“重残无业医保”是对上海被评定为一级、二级重度残疾无业人员的医保政策。该政策的实施,让重度无业残疾人员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是一项惠及重度无业残疾人员的政策。

在了解社情民意过程当中,周振波发现,在执行的过程中有部分肢体重度残疾和智力重度残疾的人员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如重度残疾无业人员到医院看病以后,除了可以当场报销一部分,还有另一部分需要本人或委托他人,到社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按照“重残无业医保”报销相关流程进行报销。

这部分享受“重残无业医保”的人员均为重度残疾,有人生活不能自理,出行困难,有的家人也是老年人……因种种原因,导致重残人员每次去窗口办理报销,成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周振波建议,通过网上自助申报的报销方式,解决部分重残人员的出行困难相关问题;其次,希望普通医保和“重残无业医保”的报销系统能够打通,解决重残人员二次报销的不便,让他们感受来自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关爱。

上海市人大代表张金龙建议:

关注信息弱势群体,提升城市温度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建设也在不断推进,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不断革新人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模式,改变人们的思维与认知方式。

在上海市人大代表张金龙提出的《关于数字时代关注信息弱势群体提升城市温度的建议》中,他指出,随着信息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完善,新的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信息弱势群体问题接踵而来并逐渐被关注。这种困局由来已久,但人们意识到信息弱势群体的困境并加以预防和解决却是近年来的事情。

以老年人为例,张金龙分析,现阶段特别是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残疾人等信息弱势群体数量相当庞大,他们的问题也成为社会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上海要建设成“有温度”的城市,这些群体应受到政府和社会层面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但随着数字时代智能技术的发展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也因其客观上所“设置”的技术和经济门槛影响到信息弱势群体的利益。有的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有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面对眼花缭乱的智能应用,虽然有些老年人积极主动学习,但大多数老年人还是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老年人购物难、出行难、就医难、办事难已经成了社会热议的焦点。

张金龙指出,数字时代智能技术发展是社会趋势,同时也应兼顾信息弱势群体特别是老年人的需求,让更多老年人共享信息技术成果。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激励,将数字时代智能技术开发纳入长远发展规划;鼓励企业积极落实社会责任,研发优化适应信息弱势群体的应用技术;持续完善相关群体教育体系,提升相关群体利用信息化工具的能力。

上海市政协委员庄峻斐建议:

对公交站台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铺设便于轮椅车通行的“开口”或坡道

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对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的幸福感日益提高。在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也全面考虑行动不便人群的出行需求,无障碍设施建设成为标配。

2022年底,上海就《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上海市政协委员庄峻斐认为,这一举措使广大市民深切感受到人民城市理念的不断深化落实。

在庄峻斐提出的《关于对本市公交车站台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建议》中,他指出,近些年来,上海将公交车辆逐步更新成可以上下轮椅车的无障碍车型,一定程度解决了坐轮椅车的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出行问题,但是大多数公交站台的无障碍建设仍然处于空白,尤其是设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的上下客站台,鲜见便于轮椅车通行的设置,轮椅车根本无法越过高出地面的站台上公交车。

庄峻斐建议,对全市公交车站台开展摸底,厘清需进行无障碍改造的情况,制定规划逐步实施改造;建议优先考虑公交集散站、集中停靠站及医院附近站点进行改造;建议铺设便于轮椅车通行的“开口”或坡道,为行动不便人群打通上公交车的最后一步路。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