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会︱提升社区卫生机构能力,民革上海市委给出建议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曹玲娟 王文娟 邬迪
2023年01月11日10:2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医养结合,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十四五”规划要求着力深化推进的重要任务。上海医养结合工作于 2014 年启动,2016 年面向全市试点,2017 年在全市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的重要载体及基础平台,以签约、嵌入、托管及“医办养”等形式提供的医养结合服务,覆盖到各种养老服务方式,为老年人获取连续的医疗、护理及健康服务。

但民革上海市委认为,上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力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各区发展不平衡;家庭医生签约率整体不高,家床服务开展不平衡;“医办养”“医康养”需求量大,资源配置跟不上;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机制不健全等。

民革上海市委给出四方面建议。首先,强化人力资源储备与配置,提升服务能力。在医养结合需求越来越大的背景下,特别是疫情形势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承担应急、防控与救治任务,应尽快落实全科医生、护理员等专业人才储备与供给制度。督促各区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配置,加强护士、康复师等的配置,使之与全科医生达到合理的配比。

第二、强化有效模式扩面,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效能。提高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完善服务包内容,拓展上门诊疗服务,并将养老护理服务纳入家庭医生团队。加大家庭病床建立,让重度长慢病老人应享尽享。大力推广家庭医生团队嵌入模式,以弥补养老机构医疗服务不足问题。鼓励开展“医办养”服务。

第三、探索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事及薪酬激励制度,以破解人员短缺问题。对现行用人制度探索改革;以上门服务和在线服务为重点,探索合理的服务价格和薪酬机制,激发和促进全科医生参与医养结合服务的工作积极性。

第四、完善医养结合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尽快出台《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管理规范》,将签约、嵌入、托管以及“医办养”等多种服务形式纳入规范,以完善和健全基本工作机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