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营造出浓郁年味 申城千万盆花草生机勃勃迎新春

2023年01月11日09:2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街头和公园绿地的花卉景观焕然一新,营造出浓郁年味

申城千万盆花草生机勃勃迎新春

本报讯 (记者 陈玺撼)新春佳节将至,申城街头和公园绿地的花卉景观焕然一新,营造出浓郁的年味。

记者昨天从上海绿化部门了解到,今年上海迎春花卉布置将延续今年元旦假期的基本风格,在此基础上进行丰富和提升。尤其是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等3个市级核心区域,还有静安寺等市级重点区域和延安路等重点道路,各种主题景点、花坛花境、组合容器共使用花卉1000多万盆,用色彩鲜艳的花卉和年味十足的布景伴随市民游客幸福快乐地迎接新春。

在陆家嘴环岛,“瑞彩年华”大花坛的整体布置基本延续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喜迎元旦的风格,在比格海棠、角堇等花卉“编织”的粉紫色彩带环绕下,一胖一瘦两只巨型灯笼、两朵巨型“牡丹”竖立在中心位置,许多“白鸽”在上空盘旋。花坛外围有5组扇形绿雕墙,“绣”有梅花图案,意为国泰民安,还有几十个高低错落的大红灯笼点缀其中,让途经陆家嘴环岛的人们一眼便知春节将至。

浦东新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绿化科科长邱婷婷告诉记者,浦东新区主题景点、主要道路花坛花境目前已基本完成更新,共计换花231.7万余盆,其中重点区域主题景点换花88.4万余盆,烘托出喜庆祥和的佳节气氛。

上海街头的花卉布置,要数每年“迎春季”的挑战最大,因为寒冷潮湿,花卉难以存活,而且冬季景观效果好的植物种类本就相对有限。

经过多年选育,有“冬日草花精灵”之称的角堇脱颖而出。作为堇菜科堇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红、粉、黄、白、紫、蓝等颜色,形似美丽可爱的小蝴蝶,在冬季可以耐受-10℃的低温,顽强地在上海的户外越冬,盛花期又正好处于元旦和春节期间,因此成为上海冬季城市花卉景观布置的主角之一。

“除了角堇,浦东许多道路花箱里还种植了冬季观果的北美冬青,以及比较耐寒的茶梅,颜色主打红粉色系,用明艳的色彩‘点亮’新春。”邱婷婷表示,角堇、北美冬青、茶梅等植物只要养护得当,均可以保持较长的花期和观赏期,避免了每逢佳节更换主题时植物的频繁更换和浪费,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在南京西路(乌鲁木齐北路至常德路)、常德路(延安中路至新闸路)、北京西路(乌鲁木齐北路至成都北路)等静安区的重点道路上,“献节启新芳”系列主题花卉目前也已完成了布置。该主题花卉布置使用了以北美冬青、杜鹃、银叶菊等植物为主的组合,呈现出硕果盈枝、生机盎然的节庆氛围。

迎接兔年,申城街头岂能少了可爱的小兔子。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绿地管理科科长曾俊告诉记者,徐汇区新春佳节期间的绿化景观将融合兔年元素和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共布置12个主题景点,使用草花16万盆。配合各色花草,重点路段的花箱将张贴兔子剪纸,漕溪北路、零陵路等路段两侧行道树还将悬挂有兔子形象的彩灯。

在上海古猗园,“年、趣、家、春、乐”五大主题新春灯景区域已经准备就绪,让市民游客今年新春佳节可以在江南古典园林中观灯赏春。古猗园的照壁区域还更新了一组以“张灯结彩辞旧岁,阖家团圆聚猗家”为主题的迎客彩灯,兔仙子和她的三个兔宝宝在石榴树下准备了许多福袋,把好运送给大家。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