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会︱推进五个新城差异化发展,台盟上海市委给出建议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曹玲娟 王文娟 邬迪
2023年01月11日10:2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五个新城”是上海“十四五”开局的破题之战,也是上海新发展阶段塑造新发展空间的重要战略布局。2021年上海推出“1+6+5”政策系列,并全面推进实施。2022 年“五个新城”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台盟上海市委认为,在如火如荼推进过程中,由于“五个新城”发展基础、规模空间和发展阶段存在差异性,故面临不同瓶颈,如新城特色产业发展不足,主导产业存在一定雷同;新城间存在一定竞争,与中心城区、周边地区关系仍需协调等。

针对这些问题,台盟上海市委建议凸显新城特色基础和功能发展。首先,明确新城功能特色,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以授权式改革,由“给政策”向“放权限”转变,进一步赋能新城建设。

同时,统筹特色优势,推动差异化协同发展。包括完善新城之间的联动机制。从全市层面统筹“五个新城”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功能平台布局。涉及跨“五个新城”的重大基础设施,需全市层面进行统筹规划、推进。

理顺新城与中心城区的关系。上海中心城区需要进一步集聚国内外资源,提升城市能级;作为综合性节点城市的“五个新城”,应借各自的资源,与中心城区亟待建立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

统筹特色发展,与周边长三角城市差异化联动。如推动南汇新城同宁波、舟山分工协作,强化组合港集聚效应,发挥自贸试验区临港片区等优势。又如推进奉贤新城、金山滨海地区同平湖等沿湾地区协作发展,形成集产业、城镇和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战略空间。总之,深化区域一体化机制,形成跨区域联动发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