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五年履职,上海人大写就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3年01月1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连续举办五届进博会、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一江一河”贯通开放、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细数过去五年,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每一项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开展的同时,都少不了法治建设的保障、人民民主的参与。

五年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监督,切实保障上海各项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落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800多名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投身基层社区、工厂企业、医院学校,担代表之责、为群众发声,让上海这座人民城市更有温度、更加安全、更有活力。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对于人民城市的人民代表来说,新的使命和任务也即将到来。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全过程人民民主集纳各界智慧

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小红豆’,从出生起就被遗弃在儿童医院,整整两年。母亲一走了之,吸毒成瘾的父亲拒绝抚养、不告而别。我们依法履行检察职责,以遗弃罪追究‘小红豆’父母的刑事责任。”2022年9月,在一场关于地方立法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汇报会上,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徐丽春说起这个案件。

尽管“小红豆”得到了生活照料,并最终通过领养程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家,但在司法实践中,检察官们最关注的是,在法律法规中,能不能有机制让监护缺失的孩子得到及时妥善的安置?有没有措施可以督促“甩手家长”依法带娃?有没有手段在孩子的监护、抚养等民事权益受到侵犯时,用法律的武器支持他们维权?

这些声音,被吸收进了《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立法中。《条例》第70条细化检察支持起诉的履职形式;第85条明确了检察机关可以通过对失职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等形式,责令他们履行法定义务;《条例》还首创“特别保护”专章,细化规定了困境儿童临时监护的专门场所、长期监护的责任主体,以及撤销监护的具体流程,避免困境儿童存在“悬空人生”。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这是上海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关于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全过程民主探索实践中的作用的意见》等文件,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反映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制定《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更好汇集人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智慧和力量;举办“地方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宣介活动”,开展在校学生、涉外人士等“走进人大”活动,与外国友城议会视频交流,生动讲好中国民主故事、民主立法故事。

为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民意直通车”的作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从10个增加到25个,覆盖全市16个区,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深化,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鲜活载体、最响亮品牌。

《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的大事小情各项立法中,有来自各界的智慧和声音,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意。五年来上海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对92件立法提出建议140080条,其中1546条被不同程度采纳。

创制探索、适度变通,浦东新区法规打通制度瓶颈

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不停步

“授权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浦东改革创新实践需要,遵循宪法规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在浦东新区实施。”

2021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上海迎来地方立法的新实践——浦东新区法规。

根据决定,浦东新区法规可以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作出变通规定。“浦东新区法规是中央赋予上海改革开放极为重要的制度工具,具有巨大的制度优势和制度潜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说,其要在三:一是创制性,为国家进行改革进行制度试验,做探索的事情;二是变通性,依法变通国家法律法规,打通改革的制度瓶颈;三是突破性,就是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实现重大制度创新和制度变革。

全国人大决定出台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马不停蹄,自去年7月以来先后颁布15部浦东新区法规。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回应企业需求,创设简易注销、承诺制注销、强制除名、强制注销等四种退出方式,破解长期困扰企业的“退出难”;

《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适度变通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和研发用物品出入境制度,优化药品生产企业委托生产制度,推动企业迅速稳产达产、扩能扩产;

《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系统性建立无驾驶人车辆上道路运行的条件和标准,设定安全运行的监管规则,对业界期盼已久的网联车商业化运营问题作出明确……

“对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尚未覆盖的领域和事项做出先行先试规定,遵循深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的方向要求,对相关上位法的一些具体规定作出稳妥审慎地适度变通,承担好为改革创新‘试制度、探新路’的责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说。

2023年,浦东新区将全区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定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在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宇青看来,这个较高目标的底气之一就在于浦东新区法规,“浦东新区法治引领保障改革开放、经济发展。”

他报出一批数据:“一业一证”法规自2021年10月1日施行后,浦东新区已在餐饮、便利店、健身房等10个行业试点实行综合许可单轨制和统一有效期制度,相较改革前,办理时限从9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从53份压缩到10份,填报要素从313项压缩到98项,办证效率大幅提升。

“市场主体退出”法规自2021年11月1日施行后,截至2022年9月30日,浦东新区和临港新片区分别有1839户和1127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高效退出,平均办理时间较原来程序需要的45日公示和5个工作日压缩了80%。

“生物医药”法规自2022年1月1日施行后,吸引一批高能级企业选址入驻或加大投资,罗氏制药在浦东设立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勃林格殷格翰生物加大在浦东投资力度;齐鲁制药、东方基因等均选址在浦东设立研发中心和商业化总部。“预计2024年浦东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刘宇青说。

一线走访、深度履职,“阿拉身边的代表”为民解忧

上海市人大代表深入垃圾厢房履职监督

“我来自基层一线,习惯和擅长去现场走访调研,只有知道了事情原来是什么样子,才能讨论它应该是什么样子,然后才有可能去思考它最好是什么样子。”谈起做人大代表的体会和思考,上海浦东新区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施政这样说。

2022年春天,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施政收到了一则求助信息,一批罕见病患儿无法定期送医、专用的治疗饮食也面临断供的风险。“我是人大代表,找到了我,就是对我的信任”,她通过人大代表工委报送信息和建议,同时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关注和协调,在电视台节目中向社会呼吁。

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几天时间内,患儿需要的特食和特奶供应上了,新华医院也主动对接了患儿的治疗需求。

解决停车难、关注疫情后的小店复苏、低收入群体居住难题……五年来,18件议案、24件建议、2个课题,施政说,自己丝毫不敢放松,一直鞭策自己,“人大代表必须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之中,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全方位强化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每年两次组织代表开展带主题联系社区活动,累计反映2.8万多条群众意见和建议,推动加快旧区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设置充电桩等群众期盼的问题得到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600多位市人大代表到社区报到,200多位市人大代表投身抗疫一线工作,总计有1900多人次市人大代表提出各类意见1600多条,汇编成工作专报61期,形成代表建议220多件,助力市委市政府有效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解决人民群众出行、就医、保供等急难愁盼问题。

上海在各区人大支持下,全市建成5552个“家站点”,向社会公开地址、电话和代表联系方式,有4.3万人次各级代表通过“家站点”联系人民群众,了解反映群众呼声和期盼,推动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让市民感受到“阿拉身边的代表”真正为群众发声。

回望五年,有理由期待上海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与新气象,写就“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篇章。

(图片均为巨云鹏摄)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