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入境不隔了!阔别三年“丝滑”重现,出境游加快恢复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2023年01月09日1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8日,入境旅客顺利抵达浦东国际机场。

“从出舱到边检查验通关,一路非常便利,比我预期得好。”1月8日6时31分,由奥克兰飞抵上海浦东的新西兰航空NZ289航班平稳降落在浦东机场,第一位办理完入境边检手续的姜先生兴奋地说。这是我国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一系列优化管理措施后,从浦东机场入境的首个国际航班。

大江东工作室发现,当天零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国际客运航班恢复至疫情前原入境旅客到港流程工作。前一晚,原先入境旅客闭环转运的防疫围挡等被连夜拆除,原有的旅客动线标志、标识及商业、餐饮等服务设施也在紧锣密鼓地恢复中。

浦东机场防疫围挡等被连夜拆除。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当天共有19架次入境航班陆续抵沪。航班落地后,旅客相继从到达大厅走出,迎面而来的是前来迎接的家人和朋友,等待隔离酒店转运车辆的日子已成过去时。据了解,赴华旅客入境集中隔离自2020年3月16日开始,2023年1月7日正式结束,历时1028天。

“丝滑”出境,中国旅客率先奔赴政策友好目的地

自2022年12月27日“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中国旅客的旅游热情正在加速释放。同时,中国旅客展现出对国人入境政策友好目的地的明显偏好,泰国、新加坡等纷纷上榜热门航班目的地。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入境政策放开,中国游客出行信心将加速重塑,旅游消费信心将加快恢复。同时,中国旅客的“回归”将为全球旅游业界带来新的活力。

入境政策放开,叠加国际航班等各类旅游产品的持续恢复,中国旅行者的目光再次望向全球。根据携程数据,12月27日以来,从中国内地用户预订来看,热度攀升最高的跨境航班目的地有中国澳门、中国香港、曼谷、新加坡、吉隆坡、金边等。

上述目的地中,大半以上均来自亚洲、且对中国旅客入境无特殊限制。来自携程签证的数据也显示,政策友好目的地更受到旅客的欢迎。12月27日以来,新加坡签证业务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倍,环比增幅达到123%;马来西亚等国签证预订环比也均增长近100%。

最近高呼“China is back”的泰国旅游市场更是受到中国旅客青睐。12月27日以来,内地旅客在携程上预订入住时间超20天的酒店订单中,泰国的酒店订单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占比达到44%。在泰国度过入境政策放开后的首个悠长假期,成为许多内地旅客的选择。泰国旅游局近日还发布预测称,2023年到访泰国的中国游客预计将达到500万人次,而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这个数字是27.4万。

亚洲多国正“抱团”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马来西亚方面日前预计,2023年将接待150万至200万中国游客。新加坡相关业者则估计,中国旅客的回流将会给新加坡全年带来额外的20亿新币收入。“自中国宣布放开入境政策后,泰国等多国大使馆、旅游局均表态欢迎中国游客到访旅游。中国旅客的‘回归’对全球任何一个目的地来说,都是值得期待的。尤其是对于最近的亚洲市场,将起到明显提振作用”,沈佳旎表示。

跨境旅行热全面开启,预订海外酒店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500%

阔别三年,一部分旅客的热情在近阶段集中爆发。自入境放开政策官宣后,用户在携程平台上预订的最贵的一份飞行账单,是上海至旧金山的4张机票,订单价值超过17万。还有广州的一名用户则预订了广州至洛杉矶的头等舱机票,单张票价超过9万。飞行里程数最长的一单则是上海至布宜诺斯艾利斯(阿姆斯特丹中转)的机票,飞行距离达到19662公里。

入境旅客和迎接的亲属热情相拥。

从酒店预订来看,入境政策官宣以来,内地游客预订海外酒店的间夜量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增幅超过500%,间夜预订价格同比则增长超过两成。新加坡、吉隆坡、芭堤雅、清迈、苏梅岛、金边、米兰等城市的预订环比显著增多,其中多个城市亦来自对中国游客入境政策友好的目的地。在预订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苏州、武汉、宁波这些内地城市用户预订海外酒店最多。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研判,预计2022年将成为我国入境旅游市场触底反弹的一年,2023年入境旅游市场大概率将会出现显著的恢复。也有“远见型游客”持相同观点,最远已经预订了2024年的元旦假期的海外酒店。

旅游业者摩拳擦掌,境外旅游局欲开展合作

伴随入境旅游复苏的政策窗口打开,境外旅游业者正摩拳擦掌迎接与中国内地游客的再次互动。

例如,1月8日起与内地实施三年后首“通关”的香港,此前在1月5日官宣当日,Trip.com香港站的用户预订香港往内地航班的预订量较上月同日上升290%,预订内地酒店的订单量上升166%。内地游客赴港热情骤升,1月5日至1月7日,携程平台上内地用户预订赴港航班的订单量相较上月同期大涨190%。

“内地市场拥有庞大的旅游潜力。”多位受访的香港旅游业界人士坦言,内地游客是香港旅游业非常重视的客群,在疫情之前的2018年和2019年,内地旅客访港量均占年度访港总人次的接近八成。

入境旅客签名留念,寄语美好未来。

来自香港K11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期待内地和香港在三年之后的再次通关,希望内地旅客的到来为香港旅游业带来新活力。基于对通关后旅游市场的看好,K11此前已与携程集团深度接洽,并将于1月18日在旗下K11 Musea打造专场直播,为海内外用户推介香港的人气酒店、景点门票、K11的美食和购物礼品卡等产品,一起再次见证东方之珠的魅力。”

面向广阔的海外旅游市场,作为全球领先的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也已经敞开怀抱。自去年底推出全新IP“超级全球游”后,携程已陆续落地系列动作:全球游专场、机票“全球飞”、口碑榜海外扩容等等,满足用户一站式海外旅行需求。“近期,携程还将与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等多地陆续开启海外旅游合作,共同助推全球旅游业加速复苏。”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文图片由上海机场等口岸单位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