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进博会便利措施“稳中有升”,措施范围、广度及延伸性再提高

2022年07月25日14:27 |
小字号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了支持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系列文件。根据文件,今年海关支持进博会的便利措施总体“稳中有升”,即在对前期成功经验和做法完善和固化,使之常态有效,持续便利的同时,便利化措施的范围、广度及延伸性等又较前有进一步提升。

根据前期经验和做法,今年海关将一如既往发布通关须知,为办展方、参展企业提供详细的通关指引;并通过此前海关总署发布的两个“清单”,明确参加展览和销售商品的条件以及商品名录。上海海关所属上海会展中心海关作为海关服务进博会常态化机构,继续统筹国际会展监管资源,提供展品通关、驻场监管服务与政策解答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随时响应进博会需求。

在充分吸收借鉴往届进博会对“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使用经验的基础上,智能化监管依然将发挥强大作用。比如,强化AR眼镜智能巡馆、创新“鉴证溯源”等科技化应用手段,加强进境展品的信息采集和管理,让守法货物在无干扰的情况下顺畅流通。

根据主办方及相关企业需求,上海海关将继续派员入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现场综合服务区,为企业提供关税、展品监管、留购等业务的政策咨询服务。

海关也允许办展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减轻境外参展企业负担。同时,就近开展验核,提升参展便利化水平。针对进口博览会入境贵宾级别高,入境展品批次多、金额大、通关时效要求高的情况,海关将为进口博览会入境贵宾提供礼遇通道、设置统一标识,提供便利通关服务。在各通关现场对进口博览会物资开设“专用通道”,设立专人专窗,优先办理相关物资的海关手续,确保即到即报,即查即放。

首届进博会前,由海关总署批准,ATA单证册项下进博会展品的期限,在单证册有效期内由6个月延长至1年,为参展商在展后更大限度扩大参展效应提供便利。该项措施在首届进博会期间深受欢迎,海关总署于2019年1月发布公告,将该项措施予以延续、固化、推广,参展企业可以在往后历届进博会享受到该项支持政策。

此外,加强与参展国家或地区检疫准入谈判,加快风险评估进度,支持风险水平可接受的农畜产品参展并实现对华贸易,为国内市场带来更加丰富的展品种类。

一系列监管、入境、出境简化手续也将继续施行,方便展品入境、参展及展后处置。并支持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扩大展会溢出效应;支持跨境电商业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支持文物展品参展,办理展后留购手续,推进社会文物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促进中国文物回流。

在这些常态化部分的基础上,第五届进博会海关便利化措施的范围、广度及延伸性等较前又有进一步提升。具体来说,在今年的便利化措施中,新增了一项创新举措:对符合条件的参展车辆优先检测、出具相关证明。

在这一措施下,参展车辆完成单车认证并取得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证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后,海关优先依法实施商品检验,出具《货物进口证明书》《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等相关证明。

随着进博会国外新款车辆参展越来越多,海关该条举措为相关车辆进境提供通关便利,以满足国内消费者对境外全新车型日益增强的需求。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