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2023年春运将至,这份交通出行安全提示请收好

2023年01月06日15:22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便民】2023年春运将至,这份交通出行安全提示请收好→

2023年春运将至,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发布近三年春运期间事故情况分析。据统计,近三年春运期间轻微物损道路交通事故数上升,亡人事故中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死亡比例最高,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是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建议,春运期间应警惕恶劣天气,注意路况变化;切忌酒驾醉驾,避免亡人事故;合理规划路线,杜绝疲劳驾驶。详见↓

2023年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近三年春运期间(2020年1月10日至2月18日、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2022年1月17日至2月25日)事故情况分析。

01

轻微物损道路交通事故数上升,人员伤亡事故须重视

据统计,近三年春运期间发生轻微物损的简易程序交通事故,2020年为20479起,2021年为42158起,2022年为44856起,事故总数呈上升态势。同时,近三年春运期间共发生220起死亡事故,造成225人死亡,2020年为49人,2021年为71人,2022年为105人,亡人事故呈逐年上升态势。今年,春节期间市民自驾离沪返程或市内短途出行需求大,出行的人流、车流预计将持续保持高位。此外,期间市民走亲访友频次上升,聚餐饮酒情况较多,夜间酒后驾驶机动车、醉酒驾驶电动自行车引发事故风险增加。

02

亡人事故中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死亡比例最高

近三年春运期间,浦东、宝山、松江区人员伤亡事故相对多发,据统计,发生的220起亡人事故中,浦东新区37起,宝山区30起,松江区27起,排名前列,共占总数的42.7%。其中,从不同道路类型事故死亡人数占春运事故总死亡人数的比例来看,城市道路(占50%)、一至四级公路(占39.1%)事故死亡人数占比最高。从不同车辆类型死亡的人数占春运总死亡人数的比例来看,占比较高的分别为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员(占44.9%)、行人(占28.4%)、自行车骑行、驾驶小型客车人员(各占4.9%),共占83.1%。

03

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是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

经对近三年春运期间交通事故情况进行分析,机动车因“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的”“机动车未让优先通行方先行”等交通违法引发的事故较多,非机动车因“逆向行驶” “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引发的事故较突出,行人因“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线”等交通违法引发的事故较多。

2023年春运期间出行交通安全建议

警惕恶劣天气,

注意路况变化。

01

据天气预报,春节前夕本市早晚温差较大,不排除低温冰冻、团雾等恶劣气候的出现,并于一月末起有多日连续降雨可能,持续至二月中下旬。届时,郊区公路、临水道路、隧道桥梁、城市快速路弯道等路段可能因路面湿滑甚至产生冰冻而降低车辆的制动性能,视线下降导致无法保证车辆在雾天的行驶安全,进而威胁到其他车辆的行驶安全。与此同时,车辆一旦出现超速、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发生侧滑、失控等危险情形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机动车驾驶人在雾天行车应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速度拉大车距,尽可能暂时驶离高速公路。雨雪天气要尽量慢行,与前车保持足够间距,选择前车或重车车辙通过,不宜在临水、急弯路段的路边缘行驶,切忌盲目冒险行驶。

切忌酒驾醉驾,

避免亡人事故。

02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进餐饮酒较频繁,而部分代驾人员返乡过年后,本市代驾服务力量减少,进而可能造成酒驾风险上升。据统计,三年春运期间,涉酒亡人事故共8起,造成9人死亡。此外,由于离沪人员增多,城市内部分道路出现 “节日真空”,路况相较日常显著改善,部分驾驶人容易出现超速驾驶情况,涉超速亡人事故共16起,造成17人死亡。非机动车、行人因车流量较低肆意违反信号灯造成亡人事故分别为23起与10起,共造成34人死亡。春运期间,驾驶人出行前要保证充足睡眠,不要长时间驾驶,切忌疲劳驾驶;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保持安全车速,切忌超速行驶;夜间行车减速慢行,尽量不要深夜行车赶路;文明礼让行车,切忌强行超车会车。

合理规划路线,

杜绝疲劳驾驶。

03

春运伊始,学生放假离校、务工人员返乡,交通客流叠加,自驾车与公路客运、货物运输相交织,本市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仍是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管控重点,一些主干公路桥梁隧道、互通立交等节点路段疏堵保畅的压力依然存在。可以预见,货车驾驶人长途运输一旦出现疲劳,在高速公路通行易造成追尾事故。同时,春节期间“小长假”性质的近郊短途自驾出行压力将一定程度加大。有出行需求的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导航等形式,提前了解路途天气变化、交通管制、行车线路、高速互通、高速出入口情况,借助地图规划好行车线路和备用线路。为确保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安全,切忌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看路。

资料:市公安局交警总队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