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春运首日,上海交通执法部门查处违法案件55件

2022年01月18日09:28 | 来源:周到上海
小字号

原标题:用一张执法文书浑水摸鱼?春运首日,沪交通执法部门查处违法案件55件

2022年春运开始啦!1月17日是春运首日,上海交通执法部门开展“春雷一号”集中整治行动。截至今天(17日)下午13时,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450人次,依法立案查处行业违法案件共计55件。其中,省际客运21件,出租案件15件,超限运输案件10件,其他案件9件。

早上8时许,在位于交通路交暨路的整治点,市交通执法部门和普陀交警已经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该路段作为上海长途客运总站、沪太路客运站等几大客运站通往江苏、安徽方向省际客运班线车辆的主要途经路段,也是每年春运期间的必查点之一。

8点30分左右,一辆牌号为沪DJ299*(上海-宝应-西安丰)的省际客运车辆被交警拦停,随后交通执法人员对驾驶员的资格证件及车辆的营运证进行了检查。同时对车上疫情防控措施、乘客购票情况以及实际载客情况进行查验。

检查过程中,交通执法人员发现车上共有20人,但驾驶员出示的长途客运总站出站单上载明的乘客只有6人。驾驶员房某立刻拿出被浦东城管局查处的法律文书,表示自己早上在浦东已经被处罚过,认为交通执法部门无权再进行处罚。

不曾想,在交通执法人员的细致排查之下,发现其之前在浦东上南路站外上客4人,后又在浦西交通路上站外上客10人。两次站外带客的违法行为,驾驶员企图用一张执法文书来浑水摸鱼。

而这名驾驶员也未按照规定对这14名乘客身份进行查验。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对未按照规定对旅客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提供身份信息的旅客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将面临10万元以上的处罚。

除了街面的联合执法,随着“大数据”的深入应用,非现场执法模式也已经成为交通执法的有力保障。通过街面监控取证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省际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超限运输”等违法行为开展“全时段、全覆盖”监控检查,将继续为执法部门在春运后续开展追查处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此外,为了满足当事人因疫情等原因,无法按时到相关窗口处理案件的情况,市交通执法总队再次创新执法模式,对当事人提出申请、符合视频办理条件的案件,可以通过与当事人视频全程办理的方式,完成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结。该方式已在春运前期开始启用,目前,仅适用于超限运输案件。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潘文 刘超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