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拓展新赛道探索新机制,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助推长三角融通共赢

2022年12月16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6日电 (记者葛俊俊)12月15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现场赛在上海虹桥举办。本次挑战赛以挖掘和释放企业创新需求为核心,通过“揭榜比拼”方式,提升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动力。

大赛现场

本次赛事以“开放创新 融通共赢”为主题,呈现长三角协同、数字化赋能、技转人才培育三大主题特色,同时聚焦沪苏浙皖四地的企业创新需求及优秀成果,加速技术要素流通,营造更加丰富而生动的成果转化生态。

据悉,挑战赛的“揭榜比拼”已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征集解决方案,通过赛事集聚国际要素,吸引更多海外资源汇聚上海,推进开放合作,在人文、科技、资本等方面夯实全球合作的基础,倾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场环境。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线上致辞

“创新挑战赛一头连着科技成果转化,一头链接长三角,既聚焦企业需求,又面向技术要素市场,是很好的载体平台。”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应充分挖掘和释放创新挑战赛所蕴藏的潜力,努力开拓“新赛道”,让创新成为常态;努力探索“新机制”,进一步做实、做精、做专;努力打造“新标杆”,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化、长三角协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力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挑战赛品牌活动。

大企业开放式创新联盟扩圈仪式

本年度挑战赛共征集2525项创新需求,促成557项需求找到解决方案,涉及意向合作金额12.2亿元,其中促成长三角跨省市对接241次;8月,大企业开放式创新联盟成立,通过创新挑战赛的举办,吸引了近20家大企业共同参与。后联盟再度扩容,增添了全新活力;挑战赛联动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为技术经理人提供体系化课程培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经理人;依托全球供需对接平台资源优势,创新挑战赛定制开发了线上平台,大大提升本年度挑战赛的供需对接能效……

“长三角科技合作为南通的发展打开了新的篇章,承载着南通新一轮的希望与愿景,蕴藏着巨量的合作、投资机遇。”南通市科技局副局长翟玉英期待,未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圆满建设,携手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专家受聘仪式启动

现场,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专家受聘仪式启动。徐勤、王正寰、袁真富、齐宝鑫、陈爱国、顾晓军、赵保红正式进入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专业人才库,为培育更多专业性人才提供源动力。相信,未来挑战赛将充分发挥上海全球创新网络枢纽作用,加速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吸引全球创新要素向长三角汇聚和流动。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