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收获“屋檐下”的幸福!宝山这个社区积极打造“活力楼组”

2022年11月16日20:17 |
小字号

楼组是社区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老百姓生活的港湾。为进一步激发辖区楼组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宝山区高境镇逸仙二村三居党总支积极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思路,把楼道自治作为撬动社区治理的重要支点,着力打造“活力楼组”品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在党建引领下的和谐楼让居民时时感受“邻居好,赛金宝”的幸福感。

逸仙二村三居114号连心楼是小区“活力楼组”品牌。楼内共有居民21户60人,其中60岁以上24人、0-6岁5人,作为虹镇老街拆迁而来的居民们,左邻右舍本就是熟悉的“老朋友”,在居委的组织下,营造了整洁温馨的楼组环境,形成了议事机制,最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加装了电梯,创建了活力楼组。楼组中的骨干们也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的行列中,在社区中发挥作用,和谐幸福的楼组氛围也慢慢地延伸至周边,带动了周边共同创建活力楼组。

2019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刚起步。114号楼道的居民非常踊跃,在几位骨干居民的努力下,从部分居民不同意,到最终全员通过。电梯加装工作从2019年11月启动立项,到2021年5月底正式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前后历时一年半。电梯的安装打破了楼道内居民往日“不相往来”的局面。

在活力楼组打造过程中,楼组长和骨干结合楼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将平时大家喜欢聚集的三楼平台充分利用起来,营造成为公共客厅。当楼组长和志愿者分头将这想法挨家挨户表明,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楼组居民们共同参与布置美化,在大厅两侧墙面布置了公示栏、风采墙、邻里之家、居民公约等内容,在居民们的集思广益之下,将楼组公共空间不断扮靓扮美。

在公共客厅第一场讨论中,居民们觉得楼道墙壁、楼梯的护手脏、楼道堆物和电梯楼不匹配。经大家商议,楼道内的爷叔们决定自己上阵进行粉刷,阿姨们打扫卫生,清理楼道堆物,孩子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在水表箱上涂鸦,114号“连心楼”初具规模。

如何让这份楼道温馨和睦的氛围延续下去呢?为此,114号楼楼组长和志愿者通过多方征集、多次沟通,制定了包含爱护公共物资、不在楼道内堆物、不乱扔垃圾等内容在内的楼组公约,并挨家挨户告知居民。楼道内居民得知公约内容后也纷纷点头答应,都说:“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觉遵守的。”

居民们来往间,都会看一看楼里的新变化,邻里之间更熟悉了,关系也更紧密了。居民们还志愿组成了“自管小组”,对楼组进行后续管理和维护。楼里的阿姨、爷叔、孩子把自家好看的装饰物拿出来,相互配合,其乐融融。此外,在公共客厅内居民们还可以把自己的需求、相约、烦恼、计划等通通表达出来,齐心协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楼组环境。

从脏乱的楼道环境到美丽整洁的楼道环境,114号楼组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自管自治的效果。从楼道整洁、硬件改善到居民自治意识增强,以共治共享维系起邻里间和睦的感情。楼组长说: “现在居民对于楼组里面大大小小的事项都很积极,楼组就像是个大家庭,这种‘质’的变化让我们居民生活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

从被动变主动,从看客变主人。“活力楼组”建设不仅营造了融洽友好互助的睦邻氛围,还提升了居民在社区内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活力楼组”的打造

让楼组充满了

邻里一家亲的温暖

楼组内美好的故事还在每天上演......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