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陈吉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抓好各项战略任务落地落实

做好转型发展功能提升民生改善大文章

调研宝山普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亲切看望持续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新年问候和祝福

2023年01月01日08:32 |
小字号

打好主动仗关键在基层重心在社区

■全市广大医务人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辞辛劳、连续奋战,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正因为你们的坚守奉献,让患者和家属感到安心放心。要着眼平战结合要求,完善分级分类诊疗,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水平

■快递骑手全年无休,元旦春节依然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要加大关心力度、完善稳岗举措,保持队伍稳定、物流配送畅通

■保健康、防重症,急救是关键一环,当前正处于最吃劲的阶段,容不得丝毫懈怠松劲。尽最大努力确保急救生命线安全畅通、高效运转。要强化统筹调度,优化急救流程,提升运行效率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关键在基层、重心在社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把各方面工作考虑得再周到一些,把群众需求排摸得再细致一些

持续做好地区转型发展的大文章

■要进一步深化对区域转型发展定位和内涵的认识,强化系统观念、注重整体谋划,通过城市更新打开发展空间。坚持国际视野、对标最高标准,进一步创新央地协同机制,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转型样本

■要充分发挥平台企业在稳链固链强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建机制、做标准、定规则上进一步用劲使力、追赶超越,更好助力制造业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

■把原始创新优势和广阔市场优势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更加开放的国际创新合作。要搭建开放平台,引入科创基金,提供专业服务,为创新企业和科技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生态

昨天,市委书记陈吉宁在宝山区、普陀区调研,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亲切看望持续奋战在医疗救治、城市运行、社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陈吉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抓好各项战略任务的落地落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目标、把牢定位,全力做好地区转型发展、功能提升和民生改善的大文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午,陈吉宁首先来到宝山区淞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察看发热哨点诊室,仔细询问医务人员在岗状态以及就诊流程、急诊救治、药物供给等情况,向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护佑生命的一线医务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全市广大医务人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辞辛劳、连续奋战,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正因为你们的坚守奉献,让患者和家属感到安心放心。要着眼平战结合要求,完善分级分类诊疗,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水平,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更好发挥家庭医生制度优势,努力当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对一线医务人员要加强人文关怀,落实激励保障,合理安排轮班,维护身心健康,保持队伍整体战斗力。

上海诺源产业园集聚了一批仓储物流、快递配送企业。陈吉宁先后来到叮咚买菜、顺丰快递的服务网点,了解运力恢复情况,与快递骑手亲切交流,听到不少人已康复返岗、打算元旦春节留沪工作、年后错峰返乡时,陈吉宁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叮嘱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他说,快递骑手全年无休,元旦春节依然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为维护城市有序运行、市民正常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和相关部门要加大关心力度、完善稳岗举措,保持队伍稳定、物流配送畅通。

按照“南北转型”战略部署,宝山区正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和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吴淞创新城作为重点转型区域,一批重大功能项目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新阶段。陈吉宁来到金色炉台·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察看这处由工业遗存改建而成的创意展示空间,了解宝山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和城市更新的规划建设进展。陈吉宁说,要进一步深化对区域转型发展定位和内涵的认识,强化系统观念、注重整体谋划,通过城市更新打开发展空间,围绕主导产业完善配套设施,依托龙头企业做强产业集群。坚持国际视野、对标最高标准,进一步创新央地协同机制,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转型样本。

陈吉宁还走访了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公司旗下钢银电商实时交易平台运营和大宗商品产业数据服务情况。目前,上海钢联价格指数成功参与到国际定价机制中。在听取企业负责人相关工作介绍后,陈吉宁说,要充分发挥平台企业在稳链固链强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建机制、做标准、定规则上进一步用劲使力、追赶超越,更好助力制造业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要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支持企业聚焦优势、做强主业,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培育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提升国际市场影响力、话语权。

下午,陈吉宁来到位于普陀区的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万里急救分站,听取做好市民医疗急救保障工作汇报,了解人员力量配置以及运行机制优化等情况,向日夜奔波、冲在一线、救死扶伤的急救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保健康、防重症,急救是关键一环,当前正处于最吃劲的阶段,容不得丝毫懈怠松劲。大家这段时间非常辛苦、很不容易。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请大家继续坚持、迎难而上,尽最大努力确保急救生命线安全畅通、高效运转。要强化统筹调度,优化急救流程,提升运行效率。要把各项关心关爱措施落到实处,让大家在急救一线安心工作。

在曹杨新村街道花溪园居委会,陈吉宁察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图,深入了解重点人群、用药需求、疫苗接种以及社区居民年龄结构、感染康复人群占比、社区工作力量配置等情况,关切询问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居委干部告诉市领导,针对居民近期用药就医需求完善对接服务机制,大家互助共济渡过难关。陈吉宁说,广大社区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关键时刻更显担当,向大家表示慰问和感谢。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关键在基层、重心在社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把各方面工作考虑得再周到一些,把群众需求排摸得再细致一些,协助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全力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普陀桃浦地区经过多年努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老工业基地实现“脱胎换骨”发展。在桃浦中央绿地,陈吉宁登高俯瞰,整片绿地树木错落有致、道路水系蜿蜒交错,这一片开放式公共绿地已成为市民休闲运动好去处。陈吉宁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地区转型发展的鲜明标识之一。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生态空间规划建设,增量提质并重,凸显生态韧性,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位于桃浦智创城的中以(上海)创新园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前沿领域,集聚百家创新企业和机构。陈吉宁听取园区与以色列团队开展多领域合作情况汇报,了解桃浦老工业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土壤修复等实现转型发展的历程。他说,要把握园区定位,加强整体谋划,把原始创新优势和广阔市场优势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更加开放的国际创新合作。要搭建开放平台,引入科创基金,提供专业服务,为创新企业和科技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生态。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做好地区转型发展的大文章,加快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