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海只争朝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2022年12月29日16: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临近岁末,寒冬下的申城,一手抓抗疫,一手谋发展,一场连着一场的工作会议部署,一项接着一项的工程节点交付,处处彰显着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12月19日《解放日报》一版报道

上一周,上海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连召开传达、学习和贯彻会议,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上下齐心,持续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在上海现代化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更加有力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12月18日,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正式交付首家海外客户印尼翎亚航空,这是中国的喷气式客机首次进入海外市场,对于建设“一带一路”、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交付,距离国产大飞机C919正式商用交付尚不到10天。

近年来,中国商飞公司一直在为飞机出海积极准备,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布局,深耕海外市场,在市场合作、适航认证、客户培训、航材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使ARJ21飞机出海条件不断成熟。除了提供全寿命周期的客户服务和运行支持,还将全力保障ARJ21飞机海外安全顺畅运营。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中国商飞公司正努力融入全球民航市场,适应全球的运行理念、管理体系和运营环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企业。

不只是大飞机产业,上海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明确提出抓好“3+6”新型产业体系,“3”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6”即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事实证明,提前做好谋划的动力变革,为上海经济发展注入韧性。今年前11个月,上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9%,新能源汽车产值增长60%以上。

前不久,上海港张华浜码头,40辆比亚迪纯电动卡车,装上“青浦”号散货船,运往印度金奈。这是比亚迪公司第一次在上海港用散货船运送该类车型出口,也是上港集团张华浜分公司首次开展新能源车出口业务。这一批次新能源车的成功出运,意味着上海港国产品牌出海的渠道进一步拓宽,上海航运资源的集聚优势更加明显。

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徐徐铺展,上海正创造性地抓好各项战略任务落实见效。2023,值得期待……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