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沪24小时发热诊室"搬"到核酸采样亭 可就诊配药

2022年12月23日09:1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可就诊配药,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亭悄然“变身”

24小时发热诊室“搬”到核酸采样亭

■本报记者 黄杨子

曾为社会面核酸筛查提供了诸多服务的核酸采样亭,如今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正迎来“变身”:在宝山区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原先的核酸采样亭如今被改造成了发热哨点诊室,有需要的市民不必走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配到相应的药品。

“请问是哪里不舒服?喉咙痛吗?咳嗽吗?”

“这些症状都有。”

“那要多喝水,大概需要一个礼拜才能好,多注意休息。”

改造后的采样亭里,坐着两位医护人员。身穿“大白”服的她们面前放置着电脑,连接着“健康信息管理平台”。一位负责问诊、开药,一位负责发药。

12月11日,这间服务了近3年的核酸采样亭悄然“变身”。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晓琳告诉记者,这里承载着医护人员对居民们的关心,“大家已经熟悉这里了,最近接电话咨询时,只要告诉对方‘发热哨点在采样亭’,一般都能找对地方。”

让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终决定把发热哨点“搬”到采样亭的,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我们中心的空间有限,一二楼是诊疗区、三四楼是住院部。不少普通患者如果只是来配常用药,就可能有顾虑。”张晓琳坦言,“另外,发热患者如果深夜有求医需求,还要绕进医院,可能不便;一些路过的快递员、司机等对我们不熟悉,开在沿街的采样亭如果成为发热哨点,也能为他们提供便利。”

数据显示,12月11日改造完毕后的最初几日,日均接待量在几十人次不等,本周以来,服务量达到小高峰,“近两天每天接诊将近300人次,我们24小时开放,凌晨来就诊的市民也不少。”张晓琳说,由于月浦是工业园区,三分之一服务人群为企业工人,更不乏集卡司机。

核酸采样亭的“变身”,硬件改造并不难,难点在于软件。“大多数就诊患者为医保患者,在区政府、区卫健委、区医保局的支持下,我们在短时间内拉网线、搭建平台,克服了困难。” 目前社区面临的难点还有“缺人力”和“缺药物”,在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变防疫工作重心后,大部分医护人员从隔离点、采样工作中回归,投入医疗服务,同时通过“长处方”降低普通慢病患者就诊频率,缓解人员压力;根据今年3月以来家庭医生在接诊中给予的反馈,感染者最主要的症状为发热、咳嗽、全身疼痛等,中心提前做好预案,与药厂积极沟通,按服务范围10%的发热人数计算,备足药品用量。

近日天气愈发寒冷,采样亭前也搭建起了小棚,为排队就诊的患者遮风挡雨。同时,月浦发热哨点诊室还配备了两部工作电话,有需要的市民可线上进行病情咨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居家观察或来现场看诊、配药。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