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质量标杆】上海灿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构建研发质量管理体系助力高质量芯生态的实践经验

2022年12月20日17:13 | 来源:上海经信委
小字号

原标题:【质量标杆】上海灿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构建研发质量管理体系助力高质量芯生态的实践经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企业进一步树立追求卓越的理念,帮助企业有效提升创新活力和综合竞争力,市经济信息化委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持续组织开展“质量标杆”活动,培育挖掘了一批拥有创新性、代表性、引领性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的企业。我们将专题介绍和分享2021-2022年度上海市“质量标杆”先进案例,以期在全市各重点区域、领域以及各类企业中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营造“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的质量改进氛围,以质量提升促品牌建设,全面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上海灿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瑞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专业从事磁传感器及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研发设计、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磁传感器、电源管理芯片、电机驱动、光传感器芯片四条产品线组成的多样化产品矩阵,拥有全流程集成电路测试服务能力。公司有近600款产品型号,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工业智能化、光伏储能、AIOT等重要领域。

灿瑞科技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高可靠性的产品,以数据为依据,以数据驱动客户服务。将项目质量管理概念模型与研发项目特点相结合,设计一套芯片质量管理系统,实施全流程参与实时过程质量管控的方法,从芯片定义、设计开始制定质量指标,通过数字化系统打通研发、设计、制造、测试过程的数据,实时数据的查看、分析以及判断来做到质量过程管控,并提出传感器芯片共性技术可靠性优化框架模型,为实现快速提高芯片可靠性打下坚实基础。

图1 全流程质量管理系统

一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为研发导向,改善研发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客户整体满意度。与客户成为伙伴,深入了解伙伴的核心需求,做客户喜欢的产品,做用客户需要的产品。

二是优化项目质量管理流程。优化需求变更控制流程,及时调整质量管理计划需求变更。关注研发阶段产品设计、测试验证以及后续生产验证阶段的目标、控制、保证。通过阶段性业务决策评审和技术评审,跟进产品研发项目质量情况。

图2 优化项目质量管理流程

三是开展数据化管理。通过数字化系统打通研发、设计、制造、测试过程的数据,实时数据的查看、分析以及判断来做到质量过程管控。

四是设计研发、生产阶段的质量协同。构建了从设计到交付的全流程质量协同,在研发过程阶段规避、攻克制造工艺的难点。

图3 研发、生产阶段的质量协同

通过构建全面的、系统的、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灿瑞科技的产品性能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项目改版次数减少,量产FT良率和量产封装良率得到显著改善,分别超过97%和99%,客户满意度得到提升。荣获“专精特新小巨人”、“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IC独角兽企业”等多项荣誉。

欢迎转发,但请注明出处“上海经信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