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质量标杆】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科技创新、品牌战略”双驱动管理模式的经验

2022年12月20日17:12 | 来源:上海经信委
小字号

原标题:【质量标杆】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科技创新、品牌战略”双驱动管理模式的经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企业进一步树立追求卓越的理念,帮助企业有效提升创新活力和综合竞争力,市经济信息化委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持续组织开展“质量标杆”活动,培育挖掘了一批拥有创新性、代表性、引领性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的企业。我们将专题介绍和分享2021-2022年度上海市“质量标杆”先进案例,以期在全市各重点区域、领域以及各类企业中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营造“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的质量改进氛围,以质量提升促品牌建设,全面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谱实验)总部位于松江,有7家子公司,26个办事处,是一家集实验室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ANPEL、CNW两大自主品牌、160+代理品牌、7大产品线、65万+在册产品,并取得QESHI多个体系认证。

安谱实验以“树立民族品牌,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实验产品及服务平台”为使命,以为客户、员工、社会创造价值为己任,逐渐摸索出“科技创新、品牌战略”双驱动的质量管理发展模式。公司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一是建立技术、产品研发管理体系,识别核心关键技术,制定核心知识产权整体规划和技术发展规划;二是建立IPD瀑布模型和严格的研发过程质量管理,致力于持续的技术创新和高品质产品的开发。同时注重技术团队建设,通过成立关键技术攻坚团队、内部培养、外聘行业专家顾问等多种方式构建人才梯队,进一步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

图1 技术发展规划流程图

安谱实验注重品牌发展,导入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系统提升自身的品牌培育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首先,建立全过程体系化的质量管理综合体系,对“人、机、料、法、环”五个因素进行全面管控,同时借助数字信息化,利用系统性思维实现业务流互通和信息整合,全链条严把质量关,让好产品自己代言。其次,以顾客为焦点,强化服务意识,提供全套增值服务。搭建电商平台,上线60多万种产品,打造“一站式购物平台”,解决客户所需产品“多”的难题和“买”的困难。同时完善售后服务系统,履行各项承诺、及时响应客户各项需求,提供包括产品售后应用指导、技术培训等多样技术支持,做到为客户创造价值。

图2 电商平台交易模块信息

在践行“科技创新、品牌战略”双驱动的管理模式下,安谱实验已成为国内实验室耗材行业的知名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占有、品牌形象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自主研发的HLB pro、PBA、草甘膦专用小柱性能赶超同类进口产品,2021年销售收入超5.3亿,标品、SPE和过滤产品均占据主流位置,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顾客满意度达到95.4%。荣获市“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品牌引领示范企业”等称号。

欢迎转发,但请注明出处“上海经信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