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网友直呼“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党课竟然可以这样上

2022年12月13日09:1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有这样一堂面向广大群众的全媒体党课,让大家频频点赞,那就是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策划的“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

10月27日,“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全媒体党课上线,采用音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呈现,由市委党校20位不同领域的专家担任主讲人,与“金话筒”主持人秦畅一起直播对话,对二十大报告中的20个关键词进行深入解读。该党课覆盖人群广,广播端时段收听率最高达到1.22%,收听触达超过104万人。同时,该党课以系列专题、视频等形式在“学习强国”上海平台、B站和话匣子等矩阵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总点击量已超过千万。全媒体党课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是单向输出的“授课”

如何把握30000多字报告的精髓要义?“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全媒体党课帮大家“划重点”“找关键”,用“接地气”的话语把“家国大事”讲透彻、讲明白,用老百姓听得“懂”、年轻人听得“欢”的方式把“高大上”的理论思想讲通俗、讲生动。

此次全媒体党课在抓住关键词的基础上,特别强调“问题意识”。通过围绕主题关键词来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让受众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比如,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如何深入理解“关键时刻”的意涵?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我不是党员,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和我有怎样的关系?”……这样的问题,既蕴含着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点,也是广大群众关心和渴望求解的“真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媒体党课还邀请了20位网友参与每期党课的连线讨论,其中大多是“80后”“90后”。有主讲老师说:“我更倾向于把此次全媒体党课理解为一次与普通听众(观众)的平等沟通,而非单向输出的‘授课’。”

成功的党课有哪些“秘诀”

为了使此次全媒体党课的效果达到最佳,早在二十大召开前两三个月,市委党校就开始酝酿部署。大会开幕后,又及时组织集体备课会打磨讲稿,最终锁定“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20个关键词作为主讲选题,并紧扣二十大报告,逐篇打磨讲稿,在“找不同”中生动呈现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概括。

一次成功的党课,不是“信手拈来”的。为了能讲好此次全媒体党课,项目组团队可谓是“绞尽脑汁”“费尽心力”。虽然主讲老师们平时在教学上已是轻车熟路,但是全媒体党课的授课对象不同,因此授课风格和方式都得相应地进行调整。在实践中,项目团队找到了以下秘诀。

确保“权威性”与“准确性”是基础。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任何引用的资料、案例、数据都要有权威出处且准确无误。为此,项目组对各类材料的出处刨根究底,本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反复确认后才予以使用。

兼顾“学理性”与“通俗性”是要点。主讲人既要将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论逻辑与思想精髓融会贯通,又要将成体系的学理一点点掰开揉碎,一层层由表及里地传达给受众。为了找到解读“大问题”的最佳“小切口”和阐释“大道理”的合宜“小故事”,主讲老师们可谓各显神通:有的主动找同事们进行“头脑风暴”;有的为了检验自己的讲稿是否真正做到了通俗易懂,就在家讲给上初中的孩子听。

既有“重点”又有“亮点”是关键。即使围绕一个主题关键词,重要的内容依然很多,如何凝练出重中之重,考验的是真本事。而要打造“亮点”、塑造“金句”,就更得花心思、动脑筋了。不少老师撰写的讲稿内容远远超出了授课时长的需要,但他们表示“即使最后用不上也要做好充分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党课接踵亮相,让网友直呼“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持续擦亮全媒体党课品牌

在全媒体时代,信息高度碎片化、去中心化、冗杂化,舆论环境纷繁复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扩大主流舆论和思想的影响力版图,打造“主流叙事”的品牌产品?全媒体党课就是一个重要且有益的尝试。通过用大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生动鲜活的事例,全媒体党课将“高大上”的理论与“接地气”的话语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上海市委党校就在全国率先尝试全媒体党课,先后推出“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给90后讲讲马克思”“回响40年,我们再出发”“百年大党正青春”等系列党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和社会效应。此次“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也在探索新媒体传播规律上下功夫,力求从形式到内容不断守正创新。除了20位主讲老师做客电台全媒体演播室,与主持人一起现场直播对话外,制作团队还推出了一系列适合不同新媒体传播平台的中短视频产品以及图文产品,真正达到多媒体呈现、多平台传播、多渠道推广的矩阵传播合力。在传播推广方面,不仅有广播电台、阿基米德等长期合作的老朋友,还首次联合年轻人高度聚集的B站,进一步扩大了党课在青年人中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