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双子座流星雨即将来临 这个周末可赏“火星冲”

2022年12月09日18:2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双子座流星雨将来临本周末可赏“火星冲”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年底到了,有什么“天象大戏”可欣赏?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部长、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介绍,火星冲、双子座流星雨值得关注。本周末是欣赏火星的最佳时段,12月14日夜间预计会达到双子座流星雨的峰值。每年底的双子座流星雨被誉为“最值得信赖的流星雨”,不会让守候的天文爱好者失望。

所谓火星冲,是指火星运行至与太阳视黄经相距180°的位置,火星、地球、太阳依次排列,火星与太阳相对而视。这个相位与满月类似,所以人们会看到几乎最圆最亮的火星。火星冲发生当天,太阳落下火星就升起,几乎整夜可见。施韡说,火星冲发生在12月8日,但恰逢满月,会发生火星合月天象,意味着火星离满月特别近。所以当天并不是观测火星的最佳时间,“推荐天文爱好者12月11日观测火星”。

另一场“天象大戏”——双子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另两大流星雨是象限仪座、英仙座流星雨),据预测,其峰值将出现在12月14日夜间。双子座流星雨持续时间长,活跃期为每年12月4日至17日,而且流量稳定,不像狮子座流星雨那样忽大忽小。其流星速度为中速,亮流星多,除白色流星外,还有红、黄、蓝、绿等多种颜色。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