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功引领区 奋进新征程

这样的“专车司机”如何炼成?

2022年12月07日19: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身着笔挺的西装,举手投足间尽显绅士风范,每天开着动辄上百万的车,拿着丰厚的年薪……这些标签,都为这一司务群体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究竟这些“专车司机”如何炼成?他们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或许,从刚刚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丛达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曹颖豪华网约车创新管理工作室那里可以找到答案。

专车司机?更像“行程管家”

走进曹颖豪华网约车创新管理工作室,带头人曹颖会异常骄傲地告诉你,目前在上海的豪华网约车行业,够得上标准的司务人员只有600余人,而这为数不多的群体多来自这里。

曹颖的骄傲并非毫无来由,在她的工作室里,总计160名司务中,有不少是十分稀有的五星、六星司务,平均年收入达到50万元。

别看他们衣着光鲜亮丽,收入颇丰,高端服务这个行业干起来,可一点儿也不轻松。相比传统意义上的专车司机,豪华网约车的司务有时更像是一个“行程管家”,只要在行程范围内,乘客一举一动所反映出来的需求,他们都要关注到。

曹颖举了个例子,在他们的工作室里,无论寒冬酷暑,司务人员必须西装革履,手戴白手套;只要具备停车条件,每位客人上下车,司务人员必须端立于车旁,迎接或是目送其离开,不论等多久,也不论室外天气状况如何。

“有一次,一位客人在和朋友聊天,忘记了时间,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天还下着雨,我们的司务人员就这么撑着伞,在大雨中笔挺地站了半个多小时。还有一次,一位日本高管的家属来上海,我们的司务人员从接机到送他们离开,足足陪伴了几天。几次交道打下来,客户都有了自己指名要叫的司务人员。”

跻身顶级司务行列,可不容易!

曹颖原是一家外企物流经理,结婚生子后就一直全职在家照顾孩子。机缘巧合之下,2017年,曹颖加入丛达汽车租赁公司,当时滴滴正大刀阔斧地开拓豪华网约车市场,丛达作为滴滴多年的合作伙伴,承接了豪华网约车司务人员的培养任务。

“我们当初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培养一批能够提供匹配豪华车服务的司务人员,这个任务就交给了曹颖。”丛达公司经理丛峰回忆当初的决策时透露,司务人员的话术、表情、站姿都有讲究,当时滴滴还给了一套框架标准,琢磨下来觉得曹颖最适合。

对曹颖来说,这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我不会开车,更别说网约车经验了。”

于是,曹颖决定从头学起,从考驾照开始。她凭借自身的悟性,不仅很快考出了驾照,还亲身体验网约车司机,跑遍上海的角角落落。考虑到豪华网约车最常进出的场所包括五星级酒店和机场,曹颖又开始摸索,把机场哪个出口适合接人,哪条路能泊车,哪家酒店能提供如厕服务等摸得门儿清。

短短几个月,曹颖俨然是一个上海网约车的“老司机”了。

当时由于豪华网约车市场刚起步,从业者的水平参差不齐,初衷也各有不同,有些人纯粹奔着高薪来的,没有拿到心理价位就不愿投入培训;也有一些人连领带怎么打、口袋巾怎么放都不知道;还有一些人虽然驾龄不短,但从来没摸过高端车……于是,曹颖和她的团队在滴滴框架标准的基础上,又引入了心理引导、标杆授课、形象管理、生活习惯等课程,全方位提升司务人员的综合实力。

汤季军是曹颖一手培养出的明星司务人员。刚到丛达时,皮肤黝黑、缺了半颗牙的汤季军,单从形象上来看,与豪华车怎么都扯不上关系。那么就从“头”做起,曹颖帮他设计了适合脸型的发型,教他日常如何护肤……说来也神奇,改变了不良饮食习惯,调整了作息时间,加上专业的护肤理念,汤季军的皮肤慢慢变得白皙起来,人也精神了不少。经过一段时间的形象调整和他自身的努力,汤季军一举挤入六星司务的队列。

在路上,奔向美好生活!

上半年疫情期间,豪华网约车业务锐减,公司里的司务人员却并没有因此落个清闲。自4月1日封闭管理以来,20多人吃住都在办公室,还有部分司机为了方便,索性将临时住所“搬”进了车里。白天,他们忙着接送所在地区的医护人员,还承担起物资派发、货物运输等各项任务;晚上,他们就着干粮、盖上毛毯,窝进停在路边的车内就是一宿,每天任务不间断,远比日常接单时更忙碌。

封闭在小区里的曹颖也没闲着,除了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团队仍保持着每周一次的线上互动,谈谈高端车长期闲置情况下的保养,说说司务人员的心理调适……

如果说,豪华网约车创新管理工作室通过课程培训了司务人员的外在素养,那么经历一场大上海保卫战的磨砺,则充实了他们的内心。曹颖说,过去,工作室的目标是培养一批人,使他们所提供的服务足以配得上豪华车;现在,我们要寻觅新的“豪华车”,让它们配得上这些明星司务。

尤其是谈及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曹颖表示,“备受鼓舞,新就业群体越来越受到尊重与关注。”在曹颖看来,新就业形态有电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等,这类人群数量庞大,“就拿上海来说,他们多是外来务工者,以上海为第二故乡,把自己的依托都交给了这座美丽的大城市。所以,接下来,我们也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同帮助下,建立‘司机之家’,关心司机的衣食住行,以心换心,让他们可以安心地在上海打拼,为建设上海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能更好地追求自己的美好生活。”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