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硅巷”正式落地长宁,部分项目已启动

2022年12月01日10:51 |
小字号

11月30日,由华阳路街道、区企联会联合举办的“上海硅巷”科创街区共建行动暨2022年华阳招商联合体投资促进推介会在武夷路305号城市会客厅举行。

武夷路

“上海硅巷”落地梧桐街区,

两大科创“标签”正式启动

今年,长宁区负责城市更新的机构区虹桥办和创邑集团委托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并会同区科委、区科协、华阳路街道、新微科技集团共同规划策划了“上海硅巷——长宁创新城区”方案。

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在虹桥办和华阳路街道联合举办的“科技武夷 点亮生活”展览与论坛上,多方围绕“上海硅巷”科创街区的打造进行交流探讨,在《推进“上海硅巷”科创街区试点建设方案》中,“上海硅巷”整体呈现以江苏路、延安西路、凯旋路、长宁路—愚园路为轴线,武夷路、定西路为十字支撑的“田字格”结构,围绕大院、大校、大所打造一站式新“双创”街区。

随着建设方案的落定,“上海硅巷”科创街区的相关项目也开始着手启动。活动中,长宁区副区长陈颖、长宁区企业联合会会长张连城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华阳路街道、区社区学院代表等人共同启动了“上海硅巷”科创街区共建联建行动,会议见证了新微科技集团、创邑实业、区社区学院合作成立“双创学院”。

“双创学院”以中科院研究所的先进技术为源头,打造为前沿科技、创新、时尚、场景体验及智能应用相互交融的“人工智能引擎”。同时,建立专业技术和人才良性互动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域内各类创新企业、人才提供教育、培训和创业的综合服务,营造“城市硅巷”的文化氛围。

活动中,区社区学院、中科新微科信息技园开启共建硅巷NO.1创新空间合作,这个空间就位于定西路校区沿街的“市民学习中心”,是一个让市民学习、沉浸式体验与互动的空间,也是一个可以激发市民了解上海、了解长宁、了解硅巷的平台。这个空间为创业者搭建了交流平台,为区域建设点燃科技、文化的激情,注入科技浪潮、文化发展澎湃动力。

接下来,“上海硅巷”将结合长宁区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搭建高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加速创新成果持续不断转化落地。“上海硅巷”还将夯实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中科院研究所科技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集聚,让更多科技企业在“上海硅巷”生根发展。

多家不同领域企业落户华阳,

招商联合体“营商合作伙伴”继续扩圈

“上海硅巷”科创街区的“田字格”范围主要落在了华阳路街道,特别是其“十字支撑”的定西路和武夷路,也已经纳入街道重点打造的区域。科创平台的搭建,势必会利好这片区域的营商工作,华阳路街道也早已做好了准备。

活动现场,华阳路街道与轩泰货运、壹元美治、中骐领瑞、有包科技等来自航空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时尚创意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进行签约,这是街道聚焦“3+3+x”重点产业布局,统筹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和街道综合平台优势,聚力打好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组合拳”的又一次成果展示。

华阳招商联合体“营商合作伙伴”队伍进一步壮大,天知澜律师事务所、德尚律师事务所、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麒承商务咨询、禹泰企业管理等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将发挥企业影响力和话语权优势,构建起聚集产业高端资源的营商网络,更好地宣传长宁、推介华阳,引荐更多符合产业发展的优质项目、优秀人才,成为营商服务新的助力,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华阳路街道招商形势总体向好。辖区内,尚街—创邑在线新经济产业园、嘉华斐悦里、定西路华美达广场、海粟文化广场等,都是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的新载体,街道将与业主方或运营方合作开展源头招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华阳,同时,街道以“互+生”党建专委会纳入“最虹桥”党建联盟为契机,共同助力打响“最虹桥”品牌;既当“店小二”,更是“领航员”,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更好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

据华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白燕介绍,华阳路街道将重点围绕“上海硅巷”科创街区建设,携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区社区学院等定西路沿线单位,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产业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集聚一批高科技企业、吸引一批高技术人才、打造一批高效能产品,努力实现学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链创新连人才链“三链叠加”。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