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生只做一件事,一件事做了一辈子!”

原创话剧《破茧·成蝶》在沪首演

2022年11月29日17: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9日电 11月26日,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学位博士培育实践项目——原创话剧《破茧·成蝶》在该校端钧剧场首演,该剧聚焦于手工丝毯行业的从业者们在时代浪潮中的苦与乐,通过描写以江雯君为核心的一批手工丝毯绣娘们的成长,辐射整个手工丝毯行业发展,展示大国工匠精神之传承。

始于西汉的丝绸之路,是古代沟通东西方经济与文化的交通大动脉,它诉说着中国与世界友好往来、互惠互利的动人故事。处于新丝绸之路文化与地理交汇点的上海,为轻工业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枢纽作用,而具有中西合璧气质的丝毯续写着丝路辉煌。手工丝毯被列入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凝结了一代又一代手工艺人们的辛劳与汗水,以及行业领头人的坚持不懈与进取创新。话剧《破茧·成蝶》以上海金山丝毯厂及其创办者程美华为原型进行创作,全剧以女主角江雯君的成长,勾勒出手工丝毯行业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史。

全剧采用图卷戏的交叉结构,截取三典型时间段的社会横断面,跨度长达40余年,上场人物近20 个,将戏剧结构的“点式”与“面式”有机结合起来,展示大时代背景下人们的发展与困境、机遇与选择。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专业学位建设项目,原创现实题材话剧《破茧·成蝶》由该校硕博团队共同合作完成,也是研究生戏剧艺术教育的重要一课。

首演当晚,上海市金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俊华、金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负责人卢翀,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舞美系主任伊天夫、舞美系教授徐家华、学工部部长李冬梅、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常勇,及剧中主角原型之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程美华均现场观摩指导。(文字:周沁寒  摄影:吴云)

(责编:严远、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