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仅是推荐书目,更是资源库和学习交流的平台

沪一高校成立通识教育委员会 启动通识教育研读文库

2022年11月24日10: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4日电 11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成立暨通识教育研读文库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举行。据介绍,近年来,在“卓越育人”改革背景下,华东师大积极推行“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为配合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决定建立“通识教育研读文库”,联动第一和第二课堂,通过阅读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华东师大通识教育委员会由顾问和委员组成。顾问分别由6位国内通识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委员由校内60余位学术水平高、热心通识教育工作,熟悉学校通识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规律的各学科骨干教师担任。其中,校长钱旭红担任主任委员,周傲英、戴立益、雷启立担任副主任委员。

副校长戴立益介绍,委员会的职责主要包括:研制全校通识教育的基本原则、发展战略和具体举措;推进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协助完善全校课程体系;定期参加各类通识教育课程的的评审和教学质量评估;促进通识教育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为学校推广通识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以及承担其他与通识教育相关的工作。

自由讨论环节,各位顾问和委员围绕当前通识教育面临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对华东师大通识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钱旭红感谢各位顾问和委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强调,“通识教育肩负着我们走向卓越的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起着对全校的引领作用”,要在通识教育中探索“超越知识点的思维教育”,并辐射到专业教育和其他教育。在实施过程中,需注重“先减法,再加法”,减少学生负担,开辟新的通识教育内容和支撑服务体系。学校也正从卓越学院开始推行“一人一案”,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拓展自己。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