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5G煤矿、5G钢厂、5G仓库……四面开花,5G融合应用“上海方案”走全国

2022年11月24日08:3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5G煤矿更安全、5G钢厂更高效、5G仓库更加井井有条……5G正式商用三年来,尤其是国家《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启动一年来,上海5G融合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初步形成。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和松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5G应用“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已有多个5G融合应用方案在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落地开花,并成为业内的标杆项目。

中国宝武在宝山基地、湛江基地、武汉青山基地、韶关钢铁、马钢等多处试点5G应用。以湛江钢铁5G智慧钢厂为例,该5G应用场景共部署40余座基站,覆盖12.5平方公里,端到端时延10毫秒,涵盖智能头盔智慧巡检、在线监测运维、远程控制、AI行为分析等30余个子场景。

项目实施后,湛江钢铁的AR巡检故障排除率提升了65%,在线监测故障预警率提升了90%,运维时效提升了50%,作业效率提升了30%。项目也获得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一等奖。

传统煤矿井下网络环境复杂、线缆多、传输设备多、管理维护难,如何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的风险隐患是个大难题。如今,5G网络轻松“剪”掉了通信线缆,设备能够以无线方式“轻装上阵”,大大减少了井下通信线缆铺设、维护、排障工作量。上海山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共承担了国内82个矿山的5G项目建设,为全国超过1300座煤矿提供了22万台套的各种连接设备。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G“下井”后,采煤、掘进、运输等环节实现了“远程集控、有人巡视、无人值守”,检修班和夜班也取消了,因为“管设备就是管生产、管数据就是管设备”。“井下5G网络的实测时延是20毫秒,这意味着一旦监测到安全隐患,后台马上会收到告警,这为井下工人也装上了一把‘安全锁’。”

又如,伟本智能机电(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5G+仓储物流应用场景,如今在中国最大的专业变速器生产企业——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变速箱装配车间得到应用:车间内的30台自动导引运输车,在安装上“5G大脑”,动作更加灵敏。原本一班需要几十名操作人员的车间,如今一班只需要5名操作人员,产能大大增加,达到145托/小时。

另外,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生产的比亚迪5G“云巴”,搭载5G无人驾驶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大中城市主干线和超大型城市交通支线和加密线,2021年,全球首条5G无人驾驶“云巴”已经在重庆璧山开通运营。

据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介绍,5G正式商用三年来,上海通信行业打造了全国领先、覆盖全域的5G网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了坚实底座。上海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67955个,年均增速超过65%;5G基站密度达到10.7个/平方公里 全国排名第一;万人5G基站数达到27.3个全国排名第二。上海5G融合应用能力和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目前,上海通信行业5G应用案例总规模已近1000项,获得国家层面重点专项和应用试点的超过200项,名列全国省区市第三、直辖市第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