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科创 世界动能·高质量发展看中国”案例征集上线发布

中国企业讲述中国故事 《科创会客厅》共话机遇与挑战

2022年11月22日14: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2日电 (记者陈晨、葛俊俊)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蔚来汽车、颜值与绿色兼修的五菱宏光、能听会道的科大讯飞……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是支撑未来中国发展的关键。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壮大,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创企业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名片。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而全面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

为深度挖掘新能源、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绿色低碳、云计算等科创领域的中国企业案例,向世界讲述中国科创企业发展故事,展现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力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人民网上海频道在今年联合启动“中国企业讲述中国故事——中国科创 世界动能·高质量发展看中国”案例征集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已征集到近80家企业案例,完成20家企业调研。

11月22日19:30,基于此次案例征集及首批调研成果,双方携手打造的《科创会客厅》节目将正式上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教授,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展开圆桌对话,分享科创案例征集的意义与前期成果,以临港集团、中微半导体等典型企业为例,剖析中国科创现状,前瞻中国科创前景,共话中国科创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节目访谈环节,嘉宾们就启动中国科创案例征集的初心、科创企业征集甄选的标准,以及如何做好企业“中国式现代化”的案例教学等,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深入讨论,并对中国科创的未来寄予各自的期望。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已从“依葫芦画瓢”跟随式创新发展到如今的“勇立潮头”引领式创新。为何选在此时启动科创案例征集?

“中欧校友中很多都是来自科创企业,他们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本次征集,中欧可充分发挥学术卓越性,提炼出优秀的科创实践经验并形成案例,为国家建设科技强国、上海建设科创中心、企业实现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表示,案例征集是一个服务窗口,发起此次案例征集活动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服务上海区域发展战略的需要,“此次案例征集的启动,将科学家和管理学的理论相结合,并充分考虑了中国的特点、世界的特征,将中国案例和中国特色在管理教学中充分体现,并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中,输出中国声音,输出中国实践,正是我们的初衷。”对于本次科创案例征集的价值和意义,汪泓用16个字予以概括,“总结经验、创造知识、推动创新、助力发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表示,此次征集调研的企业案例均贴近时代,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通过案例的传播可以带给学生真实的、鲜活的教学体验,为建设科技强国和上海科创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此次面向企业的案例征集,产生了大众传播的意义,“而且从产学互动的角度来讲,意义更加重大,有利于及时凝练经验,创造知识,推动创新,助力发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

据介绍,近十年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聚焦中国主题案例,贴身观察中国科创历史进程,共开发“科创中国”相关案例300余篇,涉及科技研发、人工智能、智慧医疗、高端智造、数字经济、产城融合和数字化转型等主题。此次征集入选的中国科创企业案例,将在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设的“中国科创 世界动能——高质量发展看中国”案例征集专题进行集中展示,代表性企业将有机会开发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学案例,并有望入选毅伟案例库、哈佛案例库与欧洲案例库全球“三大案例库”,通过国内外高水平案例库平台成为全球企业管理者的学习研究对象,供全球商学院开展案例教学,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