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救早、灭小、5分钟到场、24小时待命!瑞金二路街道启动微型消防站

2022年11月09日19: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9日电 (董志雯)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11月9日上午,瑞金二路街道举办“做优综合网格3.0版,做实居民区微治理暨街道微型消防站启用仪式”。

现场,瑞金二路街道介绍了“街道-综合网格工作站-居民区-微网格(街坊)-楼组”五级治理体系和“行政党组会议-指挥长会议-片区联席会议-零距离家园理事会”四级会议制度,发布了街道综合网格3.0版本,结合119消防宣传日正式启用街道微型消防站。

据悉,瑞金二路街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加强党建引领与严密组织体系结合起来、把平时强基固本与“战时”高效动员结合起来,按照黄浦区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1+N”政策体系要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0年,街道搭建综合网格1.0版本,按辖区范围划分3个网格,成立3个综合网格站,街道城运中心、街道城建中心、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公房物业等9个部门工作人员入驻网格,社区党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首批20大类190项管理事项下沉综合网格,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2021年街道升级综合网格2.0版,装修巡检、群租整治、垃圾分类等累计2批24个管理事项下沉综合网格站,实现社区90%管理案件都能由工作站牵头解决。2022年,街道进一步做优综合网格3.0版本,街道分管党建、管理、自治的处级领导包保三个综合网格,盘活网格内的行政和社会资源,协调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同时综合网格站嵌入微型消防站和“一网通办”自助服务机,实现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在综合网格站有机融合,发挥杠杆撬动的倍数效应,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比如综合网格叠加公共安全职能,在3个综合网格站嵌入微型消防站,并聘请具有专业消防资质的工作人员入驻。在16个居民区嵌入小微消防点,以救早、灭小和“5分钟到场”为目标,全面提高网格片区内消防前期预防和火灾后期处置能力。再比如综合网格站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延展政务服务,设置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方便居民就近办理就医记录册领取、社保卡开通、离线码申请、社保缴费单打印等民生事务。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居委依据四至边界划定2-3个微网格(街坊),街道共划定微网格40个。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或副主任担任微网格长,由“双结对”区级机关在职党员担任第二微网格长,每个微网格内由若干社工作为块长,对微网格内居民户进行包块管理。参照街道综合网格包保模式,40名机关联络员、事业单位负责人包保微网格。所有包块社工坚持每天上班一小时下块制度,履行巡查走访、收集社情民意、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信息等基本职责,运用“黄浦瑞金”APP录入走访信息,准确掌握、动态更新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标准地址等基础信息,确保包块区域各类信息准确完整、更新及时。目前所有人员名单和工作职责已在各居民区“零距离”家园实体阵地上墙公示。微网格激发了居民区社工和街道及行政力量的责任担当,实现了条块融合到微小处,责任包保到最末端,推动了“零距离”服务从居民区延伸至街坊、进入小区、迈入楼组。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