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红月亮之夜,上海向世界say hi,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进行时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2022年11月0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Hey, I'm Shanghai. I'm new to Facebook - nice to meet you all!”

11月8日,记者节当天,第五届进博会新闻中心,随着进博会吉祥物“进宝”轻触屏幕,上海官方信息发布账号“上海发布”的脸书和推特账号@Shanghai let's meet正式上线,在推特上发布了第一条推文。这一晚,红月亮下的“四叶草”熠熠生辉。

当天,上海“三箭齐发”。除开启上海权威信息海外发布英文账号@Shanghai let's meet外,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同时启动上线英语新闻资讯服务平台City News Service(CNS),并集中展示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上线一年的运营成果。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上海,要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世界在上海:喜欢上海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想知道本地新鲜事儿、想品尝最赞的咖啡、想了解最新的官方政策、想跟老铁出去浪、想看最炫的演出、还是来点深夜美食?

上海,彻头彻尾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外国友人在上海生活的场景,早已是这座城市的日常。他们喜爱这座城市,也为上海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贡献了力量。他们,是上海的重要组成,也是上海乃至中国与世界相融相通的重要桥梁——

英文新闻资讯服务平台CNS上线

11月8日,全新移动互联网英语新闻资讯服务平台City News Service正式上线。平台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将以官网和微信服务号为主,聚焦城市重大新闻、政策服务类实用信息、文化生活类融合资讯,专设政策咨询解读、文化生活专区、专栏,在互动中回应外籍人士关切,满足其个性化资讯服务需求。

这是上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国际社会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国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做好知华友沪境外人士服务引导、积极构建上海“全域、全程、全员”外宣格局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针对驻沪境外媒体、在沪跨企外籍高管先后推出Newsletter(新闻快信)和CNS试运行企业版,不断加强上海国际传播创新能力和全球叙事能力建设。此次首推的City News Service平台聚焦在沪各阶层、各行业、各年龄段外籍人士,突出“来上海、在上海、为上海”主题,将持续输出有价值的、界面友好的新闻资讯服务产品。

平台将在未来三年内逐步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具备新闻热度、资讯精度和服务温度的最全面、最权威的移动互联网英文资讯服务商。

上海在世界:“美好生活,人民城市”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样本

大数据捕捉到每个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标签”是什么?

“潮流先锋,全球都会”纽约,拥有全球社交媒体讨论热度最高的时尚话题纽约时装周;“古典优雅,创意之城”伦敦,是全球摄影爱好者最喜爱的城市;“浪漫时尚,爱情之城”巴黎打造“巴黎我爱你”热门话题,吸引全球网友们发布对巴黎“爱的宣言”……

数字时代,人人传播,全球城市形象的打造,也正在迈入数字世界新阶段——11月8日,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在上线一年活动中首次发布“全球城市形象数字IP”,通过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将全球数字传播最为活跃的国际城市——北京、纽约、伦敦、巴黎、洛杉矶、东京、迪拜、上海、香港、多伦多等各具特色的城市形象以数字IP方式呈现。

英文新闻资讯服务平台CNS上线

上海的数字形象是什么?——“美好生活,人民城市”。

在此次发布的“全球城市形象数字IP”城市中,上海以服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呈现新时代“美好生活,人民城市”的数字形象。“上海生活方式”是全球社交媒体中讨论热度最高的城市关键词——从“咖啡之城”到“电竞之都”、从海派文化到建筑可阅读、从一江一河到15分钟生活圈,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样本。

数字形象正在创造新时代的生活方式、价值理想与城市哲学。而在上海发布、IP SHANGHAI等数字平台推动下,上海市民对城市数字内容分享活跃度也在全球名列前茅。上海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平台中传播热度均位列全球第一,在TikTok、YouTube、Instagram等社交媒体的传播热度也位居头部城市之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形象数字IP,让上海的城市数字传播独具魅力。

当天,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www.ipshanghai.cn)同时发布上线一年“成绩单”。500余家重点机构入驻,超过2万名专业创作者注册,全站征集的作品总量超过56万……IP SHANGHAI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举办,是国内首个集聚合征集、共享传播、孵化创新为一体的数字化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

一年来,平台发起多项上海形象推广活动,促进全球用户创作、共享、共同传播上海形象。如虎年春节,由22万市民参与的数字拜年贴,向全球送出了来自上海的新春祝福。

未来,平台将进一步推动“传播+应用”型的城市形象推广模式,探索数字世界的城市形象话语体系,为如何讲好国家故事、讲好城市故事提供传播实践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