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进博会汽车展区“绿意”浓浓 抢抓产业变革之机

2022年11月08日11:2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汽车展区“绿意”浓浓 在中国抢抓产业变革之机

今年进博会汽车展馆的关键词还是“智能”和“绿色”。

中国在智能汽车领域已逐渐在世界上领先。在自动驾驶领域,现在没有其他国家的技术创新和实施速度能够超越中国。

——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

■本报见习记者 吴丹璐

刘云峰是大众的老员工,旅德多年的他求学结束便加入了德国汽车巨头大众。在大众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刘云峰累积了对于协调集团公共事务及合资企业事务的丰富经验,亲历了大众在中国的许多重要时刻。

2019年,刘云峰履新大众中国的执行副总裁,隔年便遇到了疫情。刘云峰的实际工作感受是商务差旅的难度明显增加,面对面交流谈合作变得困难起来。

但疫情并没有阻隔大众在华合作、投资的脚步。这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德国汽车巨头在改革开放之初进入中国市场,40年间,大众从未有任何时候的动作如近来一般频繁。

刘云峰说,中国市场对于大众的转型战略具有举足轻重的关键意义。大众对中国来说是佳客,中国对大众来说也是机遇。

转型研发“投”中国

早晨8点多,刘云峰人就已经坐在公司,进入了会议状态,开启忙碌的一天。

刘云峰如此紧密的行程与近来大众在中国的频繁动作不无关系。就在进博会开展不到一个月前,大众官宣将投资中国智能驾驶独角兽企业地平线,旗下软件公司CARIAD还将与其成立合资公司,总计投资约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8亿元),交易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资是大众进入中国40年以来最大的一笔单项投资,并且投向了一家仅成立7年的初创科技企业,一改大众以往温和保守的市场形象,

作为投资亲历者的刘云峰说,在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大众汽车也在主动求“变”。这个“变”指的就是电动化转型。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大众有着深厚的汽车制造积淀。但在电动车浪潮席卷全球之际,大众这样的集团企业“船大掉头难”,转型起来挑战重重。

为推进迫在眉睫的转型,大众开始“恶补功课”。2021年7月,大众发布了2030 NEW AUTO战略,表明大众将从机电一体化、软件、充电和电池技术、移动出行服务四个方向进行变革,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到2030年时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

为了弯道超车,加快技术突破,大众将研发的目光投向了中国。

从被邀到坚定续签

从2018年首届进博会开始,刘云峰每年都会从北京飞到上海参加进博会,每次他都会在汽车展区转一转。他能明显地感觉到汽车展区的“风向”在变,绿色“气息”越来越浓,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提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刘云峰很肯定地说:“今年进博会汽车展馆的关键词还是‘智能’和‘绿色’。”

刘云峰深知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他说自己在大众汽车工作的20年,正是汽车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高速发展的黄金20年,他见证了中国汽车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转型。“自2015年以后,中国在智能汽车领域已逐渐在世界上领先。在自动驾驶领域,现在没有其他国家的技术创新和实施速度能够超越中国。”

中国的优势来自近些年新能源汽车生态圈的形成。近几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几乎都能看到中国企业狂奔的背影。动力电池方面,根据SNE Research的数据,2022年8月,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之和已经超过了56%。智驾软件方面,中国科技企业起步早,百度、华为、大疆都有布局智能驾驶领域,且近年来还涌现了一批智能驾驶初创公司,如小马智行、Momenta、Autox、地平线等等。

而进博会恰恰是沟通中外交流合作的桥梁。刘云峰说:“通过进博会,我们可以在这里展示前沿的技术和产品,加深与合作伙伴的沟通和交流。”对于大众这样汇集了多个子品牌的大型集团企业,集中参展的场面并不多见。

细数往年的参展情况,就能看出这家传统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策略变化。刘云峰2018年第一次来进博会的时候,大众占据了整个汽车展区最大的展台,但当时纯电车型只有几款,比例并不高。而从2019年开始,大众开始不断发力,展区趋向于“精品化”发展,展出车型全部变为新能源车型,2020年后展出车型基本全部为纯电车型。

大众在进博会上感受到了产业变革的机遇,从被邀请参加进博会,到学会利用好进博会,再到坚定地续签进博会,大众越来越相信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

发展“在中国,为中国”

自此,大众开始加快在华投资的步伐,如刘云峰所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

首先,大众汽车将目光瞄准了电动汽车制造。一方面,大众开始与中国伙伴合资投建新能源汽车工厂,如位于安亭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总投资约170亿元人民币,是大众汽车全球首个专为电动车型生产而全新设计建造的工厂;另一方面,大众正在安徽打造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电动汽车产业链,不仅投资了大众安徽、入股国轩高科,还在当地设立电池系统工厂、建设供应商园区,同时开展“智慧物流”试点项目,多管齐下。

近一段时间,大众开始加速强化在中国本土的研发力量,加快创新节奏。2022年4月,大众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宣布成立中国子公司,不仅需承担推动面向中国消费者开发软件产品,还将与欧洲总部共同开发一个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统一且可扩展的软件平台。10月份,就有了CARIAD和地平线的合作。

大众的规划是,在2020年至2024年间向中国电动出行领域投资约150亿欧元。

本次进博会上,大众也将在中国投资的最新成果带到会场:大众安徽将展示在“智慧物流”项目上的新成果,CARIAD软件公司也带来体验项目。同时还将展出来自大众汽车、奥迪和保时捷等主力品牌的5款纯电车型,包括一款概念车和一款亚洲首秀新车。

刘云峰说,大众在中国的投资,既反映了对中国市场未来的信心,也凸显了中国在电动化、数字化和低碳化的领先优势。“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大众汽车会继续参加进博会,用好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未来,大众会坚持看好中国,加大在华投资,深化与中国伙伴的合作,推动企业和中国汽车产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