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未来职场的想象

——2022αi优质职场专家企业交流会成功举办

龚莎
2022年11月08日14: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2日,由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αi2022优质职场企业交流会在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成功举办。此次交流会以“未来职场的想象”为主题,围绕数字职场等话题,瞄准当下年轻人就业问题的各种痛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αi优质职场自2016年举办至今,其核心理念已经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今年αi优质职场活动的主题是“跨越·无界——释放数字活力”,希望在未来的职场,能够打破边界,消除界限,在数字化赋能的基础上,将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释放更大的组织活力,为未来的职场建设带来无限的可能。

关爱通总经理潘军

近年来,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及薪资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就业门槛不断提高,间接导致整个就业市场不容乐观。为积极解决青年毕业生的实习、培训、就业问题,今年αi优质职场协同各方社会力量,特别提出了“青年成长加速器”计划。关爱通总经理潘军表示,“‘青年成长加速器’是基于互联网的虚拟职场赋能平台,在校大学生可在加速器获得数字身份和专属权益,并通过参与加速器的各项“活动”获得经验值。用工企业可建立专属的加速器,通过各项定制‘活动’:传播组织文化、提供实战项目、给与教练辅导等,寻找符合价值观的候选人,培养自己的潜在人才库。‘青年成长加速器’是一场双向奔赴的试验,我们希望αi优质职场这个品牌把双向奔赴的桥梁打通,把脉络连接好,最终对中国未来青年稳就业,为国家整体的战略能够贡献一份价值。”

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吴荷生

“今年增加了‘青年成长加速器’这样一个非常有创意有实践意义的项目。”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吴荷生也表达了对αi优质职场活动举办六年来的充分肯定,“αi优质职场活动之所以能一届一届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主题越来越突出,是因为有一大批专业人才在助力,一大批企业的参与提供了很多经典案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之一,就是促进高质量的充分就业,这其中除了青年人自身的努力之外,也需要我们各行各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包含了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实践意义。”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认为,元宇宙不只是个产业,也不只是个技术,“它是未来社会的新形态,在未来,需要的是人的现实社会和元宇宙构成的未来社会新形态的双向奔赴。”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汤蕴懿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汤蕴懿表示,“数字化场景是未来的解决方案,也是符合目前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从前瞻性的角度来看,蕴藏着对深刻变化的理解和响应。随着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变化,就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未来越来越多的职业会出现标准化要求,这也就意味着,终身学习,随时学习才能满足未来用工需求。”

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

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表示:“现如今,我们处在一个由线下向线上转型的伟大时代,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及如何做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都是亟待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未来职场也正一直积极探索各种转型发展的路径。”金煜纯还提到,关爱通不仅连接了企业与员工、政府与市场,还构筑了线上线下共融共生的桥梁。

中智股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单为民

中智股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单为民也就未来职场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以人才引领驱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几年,中智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开展一系列稳就业及职场赋能等公益行动,助力促进就业,同是邀请企业高管与在校大学生连接,通过搭建职场人和在校大学生线上交流赋能的公益平台,连接优秀职场人和Z世代大学生,以职场人的经验赋能新生代大学生。”单为民认为,无论是从国家顶层战略出发,还是从企业的实践经验出发,未来的职场人,都是新生代的Z力量,决定了未来职场的模样。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CGL Group 高级合伙人沈小婧,上海新南洋研究院院长尚振刚、福布斯中国代表以及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西井科技,凯爱瑞中国,申同律所,爱齐科技等企业代表及嘉宾一同出席,大家做了充分发言并共同描绘了关于未来职场的想象的蓝图。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