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学向新 共创未来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沪开幕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黄晓慧 方敏 马作鹏
2022年11月06日23:27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主题是“科学向新 共创未来”。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张玉卓主持开幕式。27位诺贝尔奖得主与3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组成“顶科天团”,与50余位青年科学家、100余位“小科学家” 和各界嘉宾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论坛。

陈吉宁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崭新画卷。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深刻指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纵观全球科技发展大势,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协同创新、合作创新、开放创新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大势所趋。我们将搭建更高质量的合作平台,提供更为便利的创新服务,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与世界各国科学家一道,共同探索充满魅力的科技前沿,让科技更好造福人类。本届论坛以“科学向新 共创未来”为主题,希望大家深入研讨沟通、发表真知灼见,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

万钢致辞时表示,中共二十大强调“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本届论坛紧扣基础科学的最新动态和人类命运共同挑战,引领广大科技人才不断交流科学新突破、凝聚合作新共识、构建科学新生态、激发科创新力量、共创未来新图景。希望全球科学家加速基础科学的融合性创新,强化科学技术的包容性治理,增进全球科技的开放性合作。中国科技界将始终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和科技向善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构建各国广泛参与、且以国际协议为基础的科技治理互信框架,架起中国与世界友好交流合作的桥梁,助力中国科学家更好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更广泛地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科技界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

慎海雄致辞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再次引发热烈共鸣。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用科学的力量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紧紧相连。科学是凝结人类文明智慧的灯塔,而顶尖科学家无疑是塔尖上的瞭望者,是一个个时代智慧的刻度。我们邀请世界顶尖科学家聚集在一起、汇聚到上海,就是为了发掘这个星球的最高智慧,萃取整合,启迪人心,最终反哺人类、赋能人类,让科学之光照耀当下,照亮未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践行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职责使命,讲好科学故事,弘扬科学精神,让永无止境的好奇心牵引我们在攀登科学巅峰上勇毅前行,奔赴人类共同的星辰大海!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

罗杰·科恩伯格表示,科学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指出,“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整个世界正在发生着某些变化,而科学不仅能够应对这些挑战甚至能够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成立宗旨是“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其三大使命是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论坛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使与会者们有机会与最顶级的专家进行交流,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科学盛会。协会还将提出其他创新且有效的方法,实现自己的目标。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

开幕式上,举行了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颁奖典礼。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统计学系杰出教授迈克尔·I·乔丹获首届顶科协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德国马普多学科科学研究所主任迪尔克·格尔利希获首届顶科协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

当天活动中,顶科协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顶科协企业家咨询与协作委员会、顶科协世界顶尖中学联盟宣布成立。顶尖科学期刊聚焦变革性化学前沿的首个子刊宣布创办。顶尖科学家大型人物纪录片《璀璨星河》项目正式发布。

颁奖典礼现场。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兰迪·谢克曼、迈克尔·莱维特,上海市领导诸葛宇杰、胡文容、陈金山、刘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罗晖,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明等参加了活动。(摄影:孙楠)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