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拍摄自己的故事 上海这个影院让普通人走红毯上银幕

2022年11月04日11:3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让普通人走红毯上银幕,影院也想“拍电影”

未来市民可来影院拍生日微电影邀亲朋观看,也可在影院举办婚礼,播放爱情经历视频

■本报记者 钟菡

10月27日,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启动仪式暨暑期电影进校园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在有着41年历史的嘉定影剧院举办。虽然参与的主要是中小学生,但红毯、展映、论坛等影展环节一个都不少,开幕影片是嘉定区两个中学的学生在暑期拍摄的微电影。

记者日前来到嘉定影剧院采访时,影剧院员工正在为开幕式做准备。用来举办仪式的三号大厅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指定厅,平时不乏热门电影的排片,也常有抢不到票的观众从市区赶来观影。此次电影文化周开幕时,门口有主题签到背景板,红毯从那里一路铺到影厅,两部微电影的主海报摆在门前,颇有几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风采。

该活动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树立育人品牌之外,背后也有影院自身拓展市场的思考。嘉定影剧院希望借协助中小学生拍摄影片等进行探索,积累经验,以在未来改造出专业影棚,提供婚礼微电影拍摄等服务,让普通人也可以拍摄自己的故事,并在大银幕上放映。

树立电影育人文化品牌

现在的孩子不缺影视资源,缺的是有人引导他们欣赏、感知电影所传递的信念、价值观和处世道理

嘉定区根据市教委安排,积极开展“百年树人 电影阳光行”活动,至今已有16年,全区中小学生每学期都有一次电影观摩的机会。嘉定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梁晓峰介绍,从今年起,影视育人项目有了进一步拓展,嘉定区的中小学生不仅可以看到更多优秀影片,还将通过上一节电影微课、看一场正能量电影、写一篇电影观后感、开一节主题班会课的学习方式,让观影更“走心”。

“以前影院把电影送到校园里的剧场,孩子们看一看就结束了。但我们发现,现在的孩子其实不缺影视资源,缺的是有人引导他们欣赏、感知电影所传递的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和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和学生聊天时,梁晓峰发现他们喜欢和伙伴们一起观影,可以一起交流观影感想,产生情感共鸣。

在10月27日启动的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上,展映今年市教委推荐的优秀国产影片。放映前,由志愿者或影评人给孩子们讲解影片中故事的历史背景、社会生活场景等,帮助孩子们在欣赏中把握影片的关键信息。这一导赏形式的策划灵感来自央视电影频道《光影星播客》节目。“请不来电影主创,我们就请专业研究人员,比如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的学生听说后,都很愿意参与电影教育的普及工作。”梁晓峰介绍,为了获取更多社会资源的支持,嘉定区教育局和区属国企绿洲控股集团合作,探索将国有企业的场地资源、专家资源、电影片库资源等整合导入教育资源,构建融合、互通的德育资源平台。

启动仪式现场,嘉定区教育局和绿洲控股集团签署电影育人合作共建协议,并授牌首批25所中小学成为电影育人实践基地,希望通过校社协同的方式,将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项目打造成全市“电影育人”精品活动。主办单位还通过统计在2021年至2022年间中小学生点播次数最多的6部影片,评选出“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嘉定区中小学生最喜欢的电影。

“小咖拍电影”没人叫苦

六天虽短,但同学们体会很深。引导中小学生开展影视拍摄活动,可丰富文化生活,探索育人新模式

2022年暑期,嘉定区教育局、嘉定影剧院面向全区少年儿童推出“嘉童侃电影 一起向未来”电影艺术普及公益线上课程,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次。同时,嘉定区启良中学和中光高级中学试点开展“小咖拍电影”“小咖创电影”影视育人实践项目,学生们参与电影原创剧本编写、道具与服装设计、摄影与分镜设计、导演与表演等工作,在炎炎夏日体验了电影人的辛劳,交出了经典电影再演绎的微电影《地下少先队》和根据嘉定娄塘游击队革命事迹素材原创的微电影《娄塘往事》,并在本次电影文化周启动仪式上首映。

“六天虽短,但同学们体验了电影的制作过程,还自己出演角色,意义非凡。”启良中学学生严一菲参加了“小咖拍电影”,她还记得拍摄时赶上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同学们的戏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场戏都要拍摄多次,但大家沉浸其中,没人叫苦。通过专业电影演员结合亲身经历讲授,她认识到每个角色背后都不简单,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能让整个角色形象鲜明。

中光中学学生用六天时间在导演与老师带领下自编、自导、自演了微电影《娄塘往事》。“因为剧本题材的需要,我们自己动手做了许多那个时代的道具与服装,在衣服上缝缝补补,用麻绳编织斗笠。”学生高钰晴觉得,参与拍摄既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也让他们更加了解了那个英雄辈出的革命年代。

“我们能直观地感受到孩子们参与电影拍摄后的变化。拍完《娄塘往事》后,有关娄塘游击队的故事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嘉定影剧院副总经理吴超锋介绍,影院邀请嘉定地方史学者为孩子们讲述真实革命故事,并请来同济大学电影学院的专业老师联合数位扎根影视行业多年的校友,对电影制作的各环节提供针对性的指导。

“希望参加两部开幕影片的学生能走在影剧院门口铺设的红毯上,寻找一种仪式感。也希望家长能意识到这些孩子都是很棒的,他们不只有学习成绩这一项值得骄傲。”梁晓峰觉得,这种拍摄和放映活动可以增进亲子交流,也能帮助家长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未来,嘉定区教育局将和影剧院进一步探索结合课堂和红色场馆资源,引导中小学生开展影视拍摄活动,丰富他们的课后文化生活,探索育人新模式。

同济大学电影学院的这支团队全面参与系列活动。该学院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网络媒体不断发展,中小学的很多教学成果可以发布在网络上,比如课本剧、学生成长记录、毕业留念、宣传片等,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影视机构制作完成,这方面的市场近年来正在不断增长。

筹备“嘉”影棚升级品牌

希望嘉定影剧院整合资源,为行业蹚出一条新路,也许能成为未来影院重要创收方式

嘉定区虽然位于郊区,但并不缺影院。与嘉定影剧院隔着一条马路的地方就有新造的多厅影院。嘉定影剧院建于1981年1月,拥有870座的大厅可以兼做电影放映和舞台使用。影厅为双层,空间布局甚至红色的座椅套都跟南京路上的大光明电影院很像。如今,能拥有这么大空间的影院并不多。

其实,嘉定影剧院的大厅经过改造缩减了部分面积,扩充出三个小厅,厅内装了杜比环绕立体声。“原来只有一个大厅,排片灵活性太差了。”吴超锋表示,他们仍然坚持保留大厅。“有着41年历史的影厅承载了几代嘉定人的回忆,要照顾到很多从小在这里看电影长大的人的感情。”

“以前放电影就是看天吃饭。有好的片子,你只要门开着就不愁没生意。”吴超锋说。不过疫情以来,电影市场受到影响,大厅劣势越发明显。为了留住大厅,从那时起,嘉定影剧院就在思考如何拓展服务领域,把大厅充分利用起来。吴超锋坦言,此前影院做剧本杀热潮兴起时,也曾动过这一念头,但去周边街道调查发现,95%的人对嘉定影剧院的认知就是放电影和看演出。“不同于商业综合体里的新建影院,我们作为单体影院,观众来的目的性非常强,只能从内容拓展上入手。”

据悉,上海不少影院都在积极拓展“影院+”。今年2月21日,经过31年的运营后,上海影城宣布暂停营业,启动焕新升级。8月25日,有着90年历史的国泰电影院暂停营业,启动影院设施的更新升级。日前,上影影城港汇永华店迎来焕新升级,记者从上影集团获悉,上影股份不仅将影院场景“同步”更多电影元素,还结合线上线下消费模式,打造“YONGHUA永华”品牌,对空间视觉及场景陈列进行调整优化。

疫情期间,嘉定影剧院讨论了几个拓展方向,一是利用大厅舞台来做艺术培训,一是在传统的电影业务基础上结合专业资源,做文娱方面的拓展。“我们和教育相结合,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推出小咖评电影、小咖讲电影、小咖拍电影、小咖创电影等,这也是我们‘影院+’探索的第一步。”吴超锋还记得2021年上半年,自己怀着忐忑的心情第一次敲开中光中学的大门,商讨为该校编导班提供教学拓展服务的场景。他手上拿着一个完整的合作方案,从剧本编写到分镜头脚本制作都有详细说明。这一次校园合作拍摄的尝试,后来成为2021年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开幕式宣传片的一个镜头,也给了他们将这一项目继续推广下去的信心。

吴超锋表示,影院希望借此提升社会影响力,实现嘉定影剧院在人们心目中的品牌升级。“放映仍然是影院的基本盘,但未来我们也会拓展更多符合市民需求的视频拍摄服务,让大家能用实惠的价格拍摄自己的故事,并在大银幕上播放。”

目前,嘉定影剧院正在筹备“嘉”影棚,用虚拟背景摄影棚结合现实拍摄的方式,可以随时更换动态背景,应用于爱情微电影、儿童主题定制微电影、企业虚拟会议、直播等领域。未来,家长可以带孩子来嘉定影剧院拍生日微电影,邀请亲朋好友在影厅里观看成片,开生日派对;新人可以在影院中举办婚礼,现场播放自己的爱情电影……

“把影厅和更多电影元素相关的服务结合起来,是我们接下去需要拓展的方向。”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影管部主任王立俊介绍,目前协会正在牵头与上海上影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合作,结合上海电影技术厂后期制作及车墩影视基地,不仅可为中小学影视表演及后期制作做培训,也可为市民提供定制化的大片拍摄制作服务,且可邀请亲朋好友来影院包场欣赏。“当下在经营渠道上,影院需要更多地进行新尝试新拓展。希望嘉定影剧院在提供拍摄服务的基础上整合资源,为行业蹚出一条新路。如果可复制性强,也许能成为未来影院的一个重要创收方式。”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