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外中学教育论坛”在市三女中举行

2022年11月04日20:09 |
小字号

11月3日下午,中外中学教育论坛在市三女中举行。中外多所学校校长及教师,围绕“技术改变教育: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及策略”的主题,共议技术革新,研讨教学新模式。

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世界,带来了许多新的可能;传统教学虽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也有无法取代的独特魅力。如何有机融合两者,甚至未来的更多可能,为教育教学服务,考验的是教育工作者的智慧。

论坛上,市三女中以《需求导向破解教学难题,赋能校园攻关应用瓶颈》为主题,介绍了学校的教学方式和相关策略。一直以来,市三女中坚持以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在充分调研教情、学情的基础上,从教学五环节入手,对接区级数字基座,基于“功能模块”理论构建自主模块化的学习平台,探索学程管理以及“线上班级”的运营建设。针对师生线上教学中面临的种种挑战,学校及时跟进提供数字技术支持,创新适合混合式学习的教学组织形式,鼓励师生在“线上班级”的组织框架下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利用OKR(关键目标研究)等创新性学程管理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管理的意识,运用信息化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创设学生友好型的数字学习环境。

除了市三女中,澳大利亚坎伯韦尔女子文法学校、香港拔萃女书院、澳大利亚沃尔福德女子学校、日本横滨翠陵中学、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女子文法学校、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法国克莱芒·马罗高级中学等中外学校通过视频连线参与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有的介绍了技术是如何在激活和加速学生学习的同时,创造出有新意、有意义的学习体验,有的介绍了居家及在校学校的混合式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对各学校的主题演讲进行点评,他认为,未来学校不仅是物理空间的概念,更是虚实结合的;随着信息技术日趋成熟,教师可以更积极地成为知识的生产者,让教育能有更高质量的发展。

据了解,今年是市三女中建校一百三十周年。在校庆活动中,除了各学科公开教学展示之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友好学校的校长、教师共同参与的教育主题论坛,学校通过论坛和国内外同行交流教育教学心得和经验。每次论坛的主题,都直面不同国家和地区教学普遍关注的问题,探索解决办法,分享各校经验,有效增进了教育领域国际理解。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