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怎样的"土壤"培育出今年上海首幢税收"百亿楼"

2022年11月03日09:3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是什么样的“土壤”培育出了今年上海首幢税收“百亿楼”?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11月3日报道:上海今年首幢年税收额突破100亿元的商务楼宇,“花落”位于长宁区的金虹桥国际中心。

今年10月,金虹桥以11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面积突破百亿元税收,楼宇单位面积产税更是超过9万元/平方米,创造了上海商务楼宇单位面积产税的高峰纪录,在上海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的背景下,发出了“长宁强音”。

“百亿楼”诞生在上海并不意外,但在世界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的当下,它的“出生”让人无比振奋。是什么样的土壤,怎样的肥料,让金虹桥这颗“金种子”成长为“百亿楼”?11月2日下午,在金虹桥国际中心18楼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的“2022长宁‘宁聚慧’”活动上,“百亿楼”的入驻企业代表、政府部门和经济学研究者,分享了各自的观察和思考,共同探讨新发展理念下,如何推动区域经济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其实早在2001年,长宁区委区政府就提出了打造数字长宁的发展战略,现在看来这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长宁区发改委副主任娄芸表示,以“互联网+”作为长宁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我们看到了一定的成效,也正因这个战略性的提出,也让数字经济在长宁得到稳步发展。

疫情的出现,一方面导致经济出现暂时性的停摆,另一方面也催生了在线经济的快速发展。“就在去年,长宁区委区政府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要求,由长宁区发改委牵头成立了长宁区数字经济推进小组,有计划地制订行动方案,有效推进长宁的数字化转型,在线新经济跃升成为区域第一大产业。”娄芸说。

长宁区投促办副主任任振祥表示,长宁区注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针对企业服务方面,具有成熟的服务体系架构,能够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服务。通过人性化、专业化的量身定制服务,来跟企业建立信息互通,做到有求必应,应必有果,不断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并通过为企业匹配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让企业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在金虹桥建成伊始,长宁区投促办等部门就跨前服务,在政策支持、产业定位、企业资源等方面为金虹桥提供支持和帮助。任振祥坚定地说,“金虹桥的产业招商自始至终都是围绕‘数字长宁’‘数字经济’的方向去发展,定位颇为清晰,开业当年,金虹桥就跻身‘亿元楼’行列。”

金光集团APP(中国)地产事业部总监吴强表示,凭借“数字长宁”的发展战略,在金虹桥建成之初,他们根据清晰的定位,也更加侧重于外资、科技、媒体、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优质企业进驻。

为了更好地服务楼宇、服务企业,在金虹桥建成之初,属地天山路街道就成立了楼宇党支部,之后又升格成立了楼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营商和治理三位一体同向发力。

“我们要像服务社区居民一样,服务好这个‘竖起来的社区’。”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副主任王泓说,“2020年1月,天山路街道又成立了长宁区第一个楼宇治理议事会,针对金虹桥碰到问题,大家会一起集思广益去解决,整合资源,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更便捷高效地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服务、解决困难。”

对于长宁所提供的营商“沃土”,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副总裁戴志辉,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燕均表示,企业落户长宁、入驻金虹桥以来,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都得到了长宁各级部门的诸多支持和帮助,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成长空间和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金虹桥聚集了135家企业,拼多多、康宝莱、亚瑟士、杭州微米网络、卓莓企业管理、兄弟中国、友塔网络、汐熵科技、三星SDI……一连串互联网+生活、大健康、人工智能、金融服务等数字经济新领域的知名企业在此“安营扎寨”,楼内世界500强企业就达到8家。

今年,面对疫情考验,长宁区紧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两大战略机遇,推动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在重点楼宇集聚成长。在金虹桥创造上海商务楼宇单位面积产税的高峰纪录的基础上,长宁区72幢重点商务楼宇今年累计产税也突破200亿元,占全区总税收超60%。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