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虹桥为何能成为今年上海首幢税收“百亿楼”?

2022年11月03日10:33 |
小字号

11月2日下午,长宁区委宣传部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在金虹桥国际中心举办了“宁聚慧”系列活动第四场——“亿”从何来?聚焦2022年上海首幢税收“百亿楼”的诞生。

今年10月,位于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的金虹桥国际中心以11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面积突破100亿元人民币税收,楼宇单位面积产税更是超过9万元/平方米,创造了上海商务楼宇单位面积产税的高峰纪录,在上海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的背景下,发出了长宁强音。

前不久刚刚发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上海经济加快重振实现V型反转,前三季度GDP超3万亿元。本次“宁聚慧”活动围绕这两件经济“信号”背后,有哪些值得市民关注以及为何能产生如此强大的经济韧性而展开观察和思考,并邀请了“百亿楼”的入驻企业代表、区政府部门和经济学研究者,共同探讨新发展理念下,如何推动区域经济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聚焦金虹桥为何能成为今年上海首幢税收“百亿楼”,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长宁区发改委副主任 娄芸:

今年,金虹桥中心成为上海市首幢年税收额突破百亿元的商务楼宇,也是继上海恒隆广场、上海国金中心后,上海第三幢百亿元税收楼。以“互联网+”作为长宁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我们看到了一定的成效。早在2001,区委区政府便提出了打造数字长宁的发展战略,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

正是因为这个战略性的提出,也让数字经济在长宁得到稳步发展。疫情的发生,催化了在线新经济的发展。2021年,区委区政府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要求,由区发改委牵头成立了长宁区数字经济推进小组,有计划地制订行动方案,有效推进长宁的数字化转型,在线新经济跃升成为区域第一大产业。

长宁区投促办副主任 任振祥:

长宁区注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针对企业服务方面,具有成熟的服务体系架构,能够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服务。通过人性化、专业化的量身定制服务,来跟企业建立信息互通,做到有求必应,应必有果,不断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并通过为企业匹配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让企业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在金虹桥建成伊始,长宁区投促办等部门就跨前服务,在政策支持、产业定位、企业资源等方面为金虹桥提供支持和帮助。金虹桥的产业招商自始至终都是围绕“数字长宁”“数字经济”的方向去发展,定位颇为清晰,开业当年,金虹桥就跻身“亿元楼”行列。

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副主任 王泓:

为了更好地服务楼宇、服务企业,在金虹桥建成之初,天山路街道就成立了楼宇党支部,之后又升格成立了楼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营商和治理三位一体同向发力,像服务社区居民一样,服务好这个“竖起来的社区”。

2020年1月,天山路街道又成立了全区第一个楼宇治理议事会,针对金虹桥碰到问题,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去解决,整合资源,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更便捷高效地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服务、解决困难。

金光集团APP(中国)地产事业部总监吴强表示,凭借数字长宁的发展战略,在金虹桥建成之初,他们根据清晰的定位,也更加侧重于外资、科技、媒体、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优质企业进驻。对于长宁所提供的营商“沃土”,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副总裁戴志辉,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燕都表示,企业落户长宁、入驻金虹桥以来,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都得到了长宁各级部门的诸多支持和帮助,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成长空间和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金虹桥聚集了135家企业,拼多多、康宝莱、亚瑟士、杭州微米网络、卓莓企业管理、兄弟中国、友塔网络、汐熵科技、三星SDI……一连串互联网+生活、大健康、人工智能、金融服务等数字经济新领域的知名企业在此“安营扎寨”,楼内世界500强企业就达到8家。

今年,面对疫情考验,长宁区紧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两大战略机遇,推动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在重点楼宇集聚成长。在金虹桥创造上海商务楼宇单位面积产税的高峰纪录的基础上,长宁区72幢重点商务楼宇今年累计产税也突破200亿元,占全区总税收超60%。

嘉宾们表示,期盼长宁在创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同时,不断总结和梳理,培育出更多的优质楼宇。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国力出席活动。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