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北方冷空气趋于活跃,南方台风缓慢北上,11月首周上海天气如何?

2022年11月01日09: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北方冷空气持续活跃,南方台风裹挟风雨而来,夹击之下,上海本周天气将会十分稳定,一派秋高气爽。

上一周,上海的天气情况几乎是“复制粘贴”,早晚体感偏凉,秋润有些明显,好在白天阳光灿烂,体感舒适。本周将继续延续这一趋势。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本周申城主打好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继续在舒适范围内波动,最高气温19到22℃。昨天,局部地区有短时小雨叨扰,气温和前天相当,最高温22℃,最低温17℃,风力有些大,整体感觉还是舒适的。

从全国来看,天气舞台并非风平浪静。中央气象台表示,近期北方冷空气趋于活跃,除了正在影响我国的这股,11月2至3日还将有一股新冷空气影响我国,此外,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在逐渐向华南沿海靠近。

为何上海没有被影响?气象专家表示,近期冷空气影响偏北,华北、东北等地有雨雪天气影响,但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覆盖范围不会很多,也无法彻底扭转大部地区气温偏高的格局,多地气温呈现小幅波动的变化趋势。

“尼格”已于10月27日上午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不过根据其台风路径,主要在华南一带活动,未来两到三天里,会给福建和广东带来雨水。但台风对上海还是有间接影响的。气象专家表示,台风北侧偏东气流会给上海带来潮湿空气,所以本周云系会增多。

我们都知道,夏天是台风的高发季,接近冬天也能出现台风吗?其实,台风的诞生不看时间,而看条件,只要能满足以下这三个条件,就会生成台风。

1.能源:海水温度在26℃到27℃以上;

2.合适的环境:热带辐合带;

3.地球自身因素:自转偏向力

注意以上这3个条件一年四季都同样可具备,也就是说,冬天有台风属正常,7月也可以不生成台风,12月也可以生成台风。

有气象资料显示,自1949年到2011年,平均每年12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面有1.3个台风生成。在历史上,“尼格”也不是最晚的,比如2006年12月14日到16日,台风“尤特”就给华南地区带来影响,1974年,台风“Irma”登陆广东台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