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工信部:今年5G网络建设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2022年11月01日09:05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三年前的今天,三大电信运营商的5G套餐正式上线,5G在中国正式开始商用。一转眼三年过去了,记者从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今年新建200万5G基站的目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创新中心主任 李珊:今年5G网络建设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截至9月底全国的5G基站已经超过220万个,占全球5G基站的60%以上。我们国家的5G用户已经超过了5亿,现在占整个用户的渗透率超过30%。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5G网络建设还处于规模建设阶段,虽然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网络,但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上仍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我国仍将坚持适度超前的5G网络建设原则,实现以建促用,建用结合。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副总经理 边燕南:5G垂直行业应用蓬勃发展,目前已进入规模发展黄金时期。截至2022年9月,5G商用案例同比增速超百分之百,较前两年总和翻番,5G专网业务收入超过20亿,同比增长140%,5G带动数字化信息通信服务相关收入超过250亿元。

据了解,5G正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形成多个具备商业价值的典型应用场景,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

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工业行业事业部总裁 陆晋军:截至目前,这3000多个5G定制网,包括9000多个规模化商用化5G应用当中,据统计大概撬动10倍的产业数字化收入,也成为目前增长最快的板块。

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 梁鹏:我们联合中国电信已经建成了业界规模最大、速率最快的全球首张5G独立组网共建共享网络,累计开通96.7万个5G基站,实现了重点乡镇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5G规模应用的行业项目超过1万个。

据测算,2021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000亿元,成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