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群人在定西路、武夷路上“逛街”,“目的性”也太强了!

2022年10月28日09:52 |
小字号

今年,华阳路街道委托社会组织“社趣更馨”启动了定西路、武夷路和苏河湾两大街区焕新计划。日前,第一场走街工作坊在定西路拉开帷幕,来自不同领域的26名成员和8位导师一同在定西路、武夷路上进行街区探索。一起来看,他们为街区改造出了什么好点子~

——我想为丑丑的管道编织一个彩色的梦。

“每天上下班,都要跨过一条又粗又长的铁管,四五年了,附近居民也都不知道是干嘛的。”第一组参与者们将目光放在了一根结实又露出地面的铁管上。

组员们注意到,附近有很多店面,所有人进出都要跨过它,而用作警示作用的塑料柱,很多都变得破烂不堪,早已失去了实际作用。

组员们怀着“既然无法让它消失,就让它更美”的原则,提出了编织管道的想法,既可以让管道自身就变得醒目起来,还可以让其有机会成为城市家具的一部分,为外卖小哥提供一个宽敞的歇脚处。

——我想让一把“椅子”变成他人的“宝藏”。

在走街的过程中,在一个小区门口,二组组员们看到了一位坐在蓝色椅子上刷手机的居民。听到组员夸赞审美品味后,居民坦诚说:“你们需要的话就拿走,椅子也是我捡破烂发现的!”就这样,这把被人遗弃又被人当作“宝藏”的椅子,跨过一条条街道,成为小组成员头脑风暴的焦点。

“或许未来我们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譬如用集体的设计,赋予闲置物品更多的可能,使其成为社区共益共享的物件,为每位个体提供一丝帮助。”组员们在讲述提案时这样说道。

——我想让市容观察点点缀在街区间,为商户、企业与居民搭建链接网络。

沿着武夷路走,第三组组员们欣赏着建筑更新改造带来的新旧对比。两只掉落的气球,引领着她们步入了一条小巷,发现了一个温馨而明艳的花店,老板娘正在拍摄视频记录插花的技艺。

在了解到参与者们的任务,老板娘大方地拿出了啤酒分享给大家,讲起了小店的愿景:“花店目前主要服务于附近企业,希望未来可以让居民探寻、了解这里,或是让妈妈把孩子安心寄托到店,去对面园区逛逛,或是为商户提供举办活动的地方,朋友们可以在花棚边举杯畅聊。”

偶遇的花店和老板娘让参与者们想到:“也许我们可以焕新报亭的功能,成为街区的观察与介绍点,以点到线再成面,为不同人们诉说街区每个角落的故事,引领他们探索这片正不断更新的街区。”

——我想让回收材料成为城市家具的一部分,让人们可以坐在街区休憩。

愚园路、武夷路、利西路,每条路都有着其独特的人文与自然景观。第四组参与者们更像是街边场景的观察者,他们探讨着这些道路空间未来的无限可能。

为什么不可以再利用街边遗弃的可循环建材,改造后布置在街边、小广场上,让忙碌的人们停下脚步,有机会抬头望望树上的果子有没有成熟呢?

——我想要做一个社区生活app,让不熟悉这里的人可以有更多的探索。

这是一个包容性非常强的街道,不同的业态都在这里自然生长,文化商店、美食打卡地、便民驿站等等功能场景,一同构筑了这个多元社区。但是面对这么庞杂的资源与信息,市民们要怎么更有效率地发现自己的目的地呢?

第五组参与者们提出了社区生活app的构想,通过信息的收集与整合,打通整个社区的链接。哪里可以参观花园?哪里可以体验社区食堂?甚至哪里适合倒垃圾,都将在这个软件里得以解答。

这个嵌在手机中的app会让消费者与居民更好地感受街道的社区文化,享受便民服务,也将助力街区丰富的业态功能得到更高效的释放。

——我想用一份猫粮传递温度,营造出你我相遇的空间。

几粒小小的猫粮,也许放在路上并不起眼,但它们搭建的是人与动物间的桥梁。如果一个店家门前聚满了小动物,你一定会觉得这个商户是充满善意与爱的吧。

当一个个举办短暂活动的空间,成为可以带猫带狗的场所,人们将与这个空间建立起可伴随的情感联系,哪怕没有目的性,也会愿意去那里走走、坐坐,通过宠物的社交带来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从而形成一个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人与人之间的三角形的链接。

本周五(10月28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的同学们将会开启“社区焕新计划”系列课程,深度挖掘街区中亟待提升焕新的可能。届时也将邀请不同角色的伙伴担任观察员,一同给出意见与指导。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