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位公众代表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向上海市长提了这些建议

2022年10月26日16: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5日上午,三位公众代表受邀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审议《上海苏州河旅游发展总体方案(2022—2025)》。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一江一河”岸线改造和品质提升,扎实推进苏州河旅游发展工作。“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三位同志作为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一开始,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向公众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欢迎。

审议中,上海长三角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室主任王慧敏逐一发言,结合自身专业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苏州河如今这么美,何时能登船一览风景?市民们对此十分关心。”王慧敏这些年来一直关注着苏州河岸线的旅游文化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回应了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践行了‘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冯学钢则建议,要围绕生态文明、工业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和消费集聚构建“可观、可购、可玩、可品”的生态。“大家的事情大家共同商量,从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出发,让人民见证、参与、享受苏州河的发展变化,进而感受民主决策的过程。”

“就像苏州河的旅游发展突出‘水岸联动’一样,今天我们能够参与《总体方案》的审议,也是政府与广大市民的‘联动’。”高峻表示,“开门”听建议,体现了政府决策过程中公开透明的态度,未来自己还会继续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市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进行了回应。“刚刚大家结合各自领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后续工作推进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借鉴。”龚正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此次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既是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据悉,2019年以来,上海市政府已连续四年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的有关议题,取得了良好反响。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