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区:聚焦新兴领域抓党建 实现宗旨作用全覆盖

2022年10月26日16:27 |
小字号

近年来,杨浦区委组织部立足区域内B站、美团、达达等新业态互联网企业集聚,外卖骑手、up主等新就业群体集中的突出特点,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紧密依托区域化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等品牌优势,坚持系统谋划、持续推进,着力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格局,努力交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新时代答卷。

着眼党员吸聚,以组织体系为主轴,把堡垒建成“强引擎”

始终坚持“一盘棋”理念,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放在全区“大党建”中定位、思考、谋划,努力做到“新就业群体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推动组织网络更“紧密”。聚焦健全完善工作体系,按照“逐级负责、系统推进、属地兜底”的原则,探索构建“区、有关部门(街道)、重点互联网平台企业”等资源共享、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统得起、管得住。因企施策抓组织覆盖,指导美团(上海)党委成立外卖骑手党支部,选派配送业务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鼓励B站党委在常驻地为上海、以视频制作为主要工作、较有影响力的up主党员中建立up主党支部,引领新就业群体党员始终与党同向同行。推动力量配备更“厚实”。做实联系走访服务机制,区层面统筹调配102名“两新”专职党群工作者,开展快递外卖站点网点分布情况等信息排查工作,在了解掌握新就业群体动态基础上,努力当好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组织建设的“指导员”、作用发挥的“服务员”。注重发挥老干部工作优势,聘请“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同志等一批党务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依托“五微”行动(微关爱、微党课、微公益、微项目、微咨询),为企业党组织做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把脉问诊、指点迷津。推动阵地功能更“完备”。创新打造“HUI新屋”党建品牌(“会”客厅——党建引领凝心、“惠”服务——贴心关怀舒心、“汇”力量——融入城市暖心),在全区布点370余个站点向新就业群体开放,推出“思想引领、红色阵地、休憩驿站、发展护航、健康守护、特色文娱、援助帮扶、职业成长、政策培训、先锋护照”等十大项目,鼓励新就业群体积极向社区报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建好特色服务阵地,指导大桥街道党工委联合美团(上海)党委在互联宝地园区建立骑手党群服务站,推动五角场街道党工委打造具有“二次元”风格的哔哩哔哩党群服务站,引导党员在阵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项目,提供读书议事、饮水歇脚等服务;联动上海银行杨浦支行等金融机构力量,共推金融网点“爱心接力站”,让新就业群体在杨浦找到组织、找到家。

着眼人心凝聚,以服务体系为依托,把温暖送到“家门口”

始终坚持“一股劲”发力,把服务新就业群体、方便新就业群体、造福新就业群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助力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持续发力。

做到在思想上解惑。将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立根树魂”为核心,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新模式。线上,持续擦亮“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特色党建品牌,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如今的盛世繁华如您所见》等系列精品课程,引导新就业群体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自主学习。线下,建成开放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依托杨浦“四个百年”浓厚历史底蕴,打造“杨浦滨江秀带线”等七条党课线路,让新就业群体在穿行杨浦中筑牢思想根基。做到在生活上解忧。指导美团(上海)党委组织骑手参加巡回体检,开展“留沪过年、乐游明珠”系列关爱活动,推出“同舟守护1m²”自助健康服务专区、“袋鼠宝贝公益计划”等精准契合实际诉求和需要的特色公益项目,向上海骑手送上生活防疫物资,提供酒店会员卡、专属理发券、半价景区门票等专属优惠;鼓励达疆党支部开展“爱守护 达公益”计划,为骑手子女提供助学帮扶,努力解决骑手生活中的后顾之忧,推动骑手群体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做到在发展上解难。重点针对新就业群体在学历、技能提升等方面的迫切需要,鼓励美团(上海)党委积极链接国家开放大学等学习资源,制定“站长培养计划”等骑手职业发展规划,为晋升、转岗提供更多空间;支持达疆党支部开展“骑士表彰活动”,有效激发骑手内生动力,激励跑出事业发展的“加速度”;推动B站党委先后推出“up主充电计划”“创作激励计划”等一系列激励机制,引导更多up主自主投身主旋律作品制作,努力营造适应各类新就业群体成长的优质环境。

着眼力量积聚,以引领体系为重点,把作用发挥到“第一线”

始终坚持“一起干”思维,注重发挥新就业群体的优势特长,鼓励引导这一群体在“争做人民城市建设标杆”中彰显生机活力。

突出融合凝聚。围绕更好地提升新就业群体对城市的归属感,着力引导快递配送员、外卖送餐员等增强责任意识、宗旨意识,自觉成为基层自治共治的重要力量,在文明城区创建、社区微更新微改造等重大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比如,鼓励骑手群体在日常走街串巷、上门入户中,收集反馈道路凹陷、井盖破损等第一手信息,成为社区的“民情前哨”、城市安全的“重要探头”、城市文明的“公益使者”。突出价值引导。注重发挥B站互联网平台传播优势以及up主在宣传科学文化知识、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正向影响,进一步指导和推动up主群体以网为媒、借网增效,创作上传更多比如《沙盘推演:四渡赤水》等既有“传播量”、又有“含金量”的作品,发出最具穿透力、辐射力的“主流声音”,进一步提升了党对新生代的领导力、引领力、号召力。突出先锋元素。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推动B站、美团、达达等企业党组织直接结对帮扶居民区,在防疫物资筹集、在线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支撑;鼓励广大新就业群体成为“特派援”,在社区联防联控中发挥先锋力量。比如,美团、达达的外卖骑手,积极配合居民区党组织做好生活物资运送的“最后一公里”;B站“00后”UP主“拉宏桑”主动担任楼组长,在互联网平台宣传正能量,获得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新青年的责任担当。

下一步,杨浦区委组织部还将重点围绕“三个进一步”下功夫,坚持在党建引领下,努力走出一条服务、教育、引领广大新就业群体的创新路径。

一是进一步坚定“主心骨”,在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上下功夫。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已经拓展成为基层党建新的重要领域,不仅涉及行业健康发展,更关系到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新时代深化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建,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解决“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把党的领导延伸拓展到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必须坚持优化组织设置形式,依托属地街道、楼宇园区、基层网点等灵活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推动党组织由“建在连上”向“建在车轮上”“建在网络空间上”转型。必须坚持用好杨浦战略机遇优势、高校集聚优势、空间载体优势、双创品牌优势等“四大优势”,进一步做实“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推”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深度融合。

二是进一步筑牢“主阵地”,在推动党的建设与新兴业态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上下功夫。越是面对蓬勃兴起的新领域,越是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发展优势。要深化拓展“双带”行动覆盖面、影响力,进一步用党建引领把职能部门与企业“联起来”、把产业链上游与下游“串起来”,助力打造融合发展的良好营商格局,支持企业扎根杨浦、成长壮大。要推动更多沿街党群服务站点向新就业群体开放,提高阵地利用效能,围绕骑手群体现实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让“引进来”的新就业群体幸福满满“留下来”。要聚焦新就业群体成长路径,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建,积极链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在党群服务阵地开展更多技能类培训,为丰富骑手等群体的职业规划开辟更多空间、创造更多机会。

三是进一步合奏“主旋律”,在推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常态长效、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要着力强化思想建设,针对新就业群体的就业方式、工作半径、特定需求,扎实做好政治引领,借助“互联网+”模式,做到因业因人开展教育管理。要着力打通沟通交流平台,鼓励新就业群体到党群服务站点等阵地报到备案,依托红色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建设,推动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要着力提升作用发挥实效,进一步积极组织开展“微公益”“随手公益”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特色项目,广泛引导新就业群体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等重点任务,努力将职业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