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在家门口解决注册登记“场地难”!浦东首家个体工商户登记疏导点启动

2022年10月24日10:25 |
小字号

“做了40年的裁缝,一直渴望有一家自己的小店,终于拿到了营业执照,达成了心愿。”10月18日,浦东首家个体工商户登记疏导点启动暨颁照仪式在高东镇徐路村举行,两家入驻村委会登记疏导点的个体经营户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营业执照。市场监管部门和高东镇政府通过在村委会设置个体工商户登记疏导点的方式,为一些从事社区便民服务的个体工商户解决了注册登记“场地难”问题。

据统计,浦东新区现有个体工商户逾10万户,约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1/4,带动了20多万人就业,有效保障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日常生活需求。但有一些小本生意经营者却因租金贵、场地难找等原因,无法注册登记、规范经营。针对这一情况,浦东积极探索实施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模式,为解决个体工商户登记“场地难”问题探索新路径。

来自徐路村的陆川明是一名从业40年的“老裁缝”。2004年服装公司倒闭后,陆川明一直想开一家自己的小店,但因为店铺租金太贵,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所以只能在家里接一些邻里间的加工活。获悉登记疏导点的新政策后,陆川明立即与村委会联系,成为第一批登记在疏导点的个体户。拿到营业执照后,陆川明高兴地说:“以后可以在便民服务点接更多订单,通过一技之长满足更多的居民需求。”

同村的胡其忠从老家四川到上海生活已经30多年。2004年到徐路村后,他一直从事自行车修理、上锁配钥匙等工作,深得附近村民的信赖认可。不过由于没有合适的经营场所,之前胡其忠只能沿街摆摊。

登记疏导点新政策一出台,村委会立即主动联系了胡其忠,帮助其实现了“持照合法经营”的愿望。拿到营业执照后,胡其忠迫不及待和妻子一起将营业执照挂上了墙。他坦言,“作为一名新上海人,在徐路老街上修车配钥匙已近20年,一直苦于没有合适的经营场所,这次能办出营业执照真的非常高兴,感谢村委会设置登记疏导点,这样以后也能更安心地为居民提供服务了。”

徐路村党支部书记李雄伟表示,“登记疏导点政策出台,充分体现了浦东新区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视与扶持。相信在首批‘手艺人’的引领下,将来会有更多个体工商户加入这个队伍,更好地服务居民。”

据悉,在帮扶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同时,浦东市场监管局还研究制定了关于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入驻登记疏导点的规范意见。一方面对纳入登记疏导点的行业进行规范,以修理、缝补、保洁等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行业为主,对于涉及许可的暂不列入。另一方面对登记疏导点的管理主体进行规范,要求配套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管理和帮办服务,协助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帮助促进其健康发展。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体工商户是我们整个经济运行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把每一户个体工商户比喻成一个细胞,那么只有这些细胞的造血功能强大,我们整个经济发展才能生机勃勃。个体工商户登记疏导点政策的推出,正是为了推动这一个个小细胞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下一步还将根据需求,在相关街镇设立更多的个体户登记疏导点。”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