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预”见闵行

云轴科技张鑫:党建赋能,汇聚蓬勃力量

记者 葛俊俊
2022年10月2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业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100个行业场景、2500家客户……短短7年时间,位于闵行区紫竹园的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轴科技”)不仅在“云计算”领域拥有了一席之地,更是成为细分市场的“尖子生”,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如今,“云计算”这一概念已经成了千行万业谋求“安全发展”的新路径。在奔袭而来的数字化浪潮中,云轴如何搭上城市数字化转型“快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专访了云轴科技创始人兼CEO张鑫。

视频制作:邬迪

为何钟情于闵行?答案是——

云轴科技,起步于闵行、壮大在闵行、深耕在闵行。张鑫更是称“闵行是我的第二故乡”。

闵行的优势在于科创资源丰富,科技人才济济,有着强大的科创生态吸引力和产业发展竞争力。因此,张鑫的第一份工作就在闵行;出国六年后回国创业,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闵行。

云轴科技

从最初12个人的团队、30个平方的两间简易办公室,云轴科技五次换址,但始终在闵行紫竹园内兜兜转转,如今,团队拓展成了500人,办公面积超5000平方。“下一次换址,我们还依然会选择闵行。”张鑫说。

换址,则意味着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那么,在闵行这片创业的沃土中,上下游企业如何聚合,资源信息如何共享,这道难题如何破解?张鑫期待的是,有一个平台能够让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一起,交流分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挑战与难题,并在这里找到问题解决的路径。

就在今年年初,闵行区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张鑫期待的平台成为了具象的存在。在这里,党建“破圈”,产业集群党建串联“产业链”得到了精细化升级。

产业集群党建,为何能“破圈”?

产业集群党建联盟的关键词是——“产业集群”。

张鑫认为,这就代表联盟里的企业同属于一个大的产业,有客户、有伙伴、有供应商,是一条完整的供应链,有利于整合各项资源。

“产业集群党建像一个纽带,串联了产业集群中的各个企业。”从企业家的角度分析,张鑫认为,做企业是一件挺孤独的事情,需要一群创业者一起交流,共同进步。其中关键在于,谁来搭台。

“因为大家希望看到的是非功利的平台,谈业务以外的事情,那么党建就是独一无二的选择,同时起着引领作用,可以让企业之间越走越近。”当然,也可以讨论企业发展问题、经营问题,甚至是形成一些意见和建议,来促进企业及产业链发展。

2019年,云轴党支部成立

“只要企业有党支部,有党员同志,大家就可以聚在一起,产生‘化学反应’。”张鑫认为,联盟内的企业,可以将当地产业生态做的更为良性且丰富。

作为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张鑫在多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发现,党史已经清晰指明了方向。“党史就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遇到的很多问题,最终解决的都是发展的问题,都是组织建设问题。其实,企业遇到的问题也是类似的,可以借鉴的。而且,在同一个区域,政策环境是类似的,经验更容易得到复制推广。”

党建引领,如何释放蓬勃动能?

在闵行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成立当天,生物医药产业链设立。

张鑫见证了联盟的成立,他更期待专属的“数字经济产业链”早日设立。

据了解,除了生物医药,闵行组织部还将围绕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不断建立完善产业集群党建联盟,让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将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胜势,为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积蓄更多新动能。

云轴科技被授予“闵行区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荣誉称号

作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闵行区科创要素集聚,发展动力强劲。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将超2800家。不难想象,在闵行,产业链除了纵向发展,横向发展也指日可待。

云轴科技党支部现在有21名党员,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以融合的理念构建党建与企业经营“两个责任”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的工作机制。

云轴科技国产化技术负责人刘磊是一名90后党员,他告诉记者,结合公司云计算功能,支部创建了线上党务知识分享系统,将学习强国、红色经典阅读整理成线上题库,让公司团队时刻保持积极向上、充满斗志的学习氛围,为支部发展与公司经营上开拓了一条专属的红色科技发展高速路,实现党建活力与发展活力叠加迸发、相互促进。

云轴党支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自云轴科技党支部成立以来,党员队伍扩大了3倍,在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评比中也始终名列前茅,多名党员荣获“紫竹党员科技标兵”,党支部被授予“紫竹党员科技标兵工作室”。

云轴科技还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成长百家企业等,获得了众多荣誉称号。

“云轴科技预计将于三年内完成上市。不过这不是终点,这是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是新的起点。”作为闵行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员,云轴科技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软件企业。张鑫表示:“我们定位在全球,我们也在奔着这一目标奋进。”(云轴科技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