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桥机场百年跑道完成第5轮沥青摊铺 将为旅客提供更好出行服务体验

2022年10月19日09:24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10月17日上午10时26分,随着HU7607航班平稳降落在虹桥机场东跑道,至今已“服役”逾百年的虹桥机场东跑道,在华东管理局、上海监管局、华东空管局和机场公安分局等单位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历史上的第5轮沥青加铺,因施工暂时关闭近1个月的东跑道及相关滑行道恢复运行,虹桥机场重启双跑道运行模式。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此次大修后,跑道道面使用寿命将进一步延长,虹桥机场能更好地适应未来航班起降量的提升特别是大型机占比不断提升的需求。航班起降和滑行时,旅客也会感觉更加平稳舒适。

500人团队、300台设备“跑”出“加速度”

虹桥机场东跑道始建于1921年,是目前我国在用的历史最悠久的民航机场跑道,期间历经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两次水泥混凝土层改造,以及1991年至2011年间4次沥青摊铺。目前,跑道全长3400米,宽45米,关联滑行道15条。随着近年来航空运输量的快速增长,跑道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抓紧实施新一轮跑道大修十分必要。本次工程主要针对跑道和联络道道面铣刨处理,施工区域近26.6万平方米。

为了减少施工对航班运行的影响,项目需要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完成。于是,项目团队就采用平行作业、多点开花的方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10台摊铺机联铺,高峰期作业人数超500人、机械设备及车辆超300台。现场24小时不停航施工,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轮班坚守,通过合理分区、分段施工,以平均每天完成2.4万平方米的速度,保质保量“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仅用15天就通过不停航施工完成了所有施工任务,10月17日顺利完成校飞验证,10月17日正式投入运行,比原计划提前3天圆满完成全部任务。

全时监测感知助力打造“智慧跑道”

虹桥机场在本次跑道主体摊铺过程中,还同步安装了能全天候监测道面污染物、水膜厚度及地下水位等信息的埋入式传感器,通过与车载监测器联动,可以实现对机场跑道状态、地下水位状态等数据的全天候监测。随着未来“智慧机场”建设的不断推进,将逐步构建起集跑道状态监测、预警于一体的智能管理系统。

施工期间,虹桥机场采用数字化施工管控系统,每日对施工关键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动态调整每日施工计划,为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在施工工艺上,也创新地在国内民航业内首次大面积应用浇筑式沥青混合料、不粘轮乳化沥青等新材料,采用自主研发的切槽设备及可调节的灯具底座等新的施工工艺。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不停航施工实现“零事故”

东跑道不停航施工期间,虹桥机场采用了西跑道独立起降模式运行,这在2010年以来也属首次。

航班在西跑道频繁起降同时,数百名施工人员和数百辆工程车辆就在300米外忙碌作业——人车流动以及跑道异物(FOD)隐患给机场安全正常运行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虹桥机场细之又细地提前做好施工、运行、应急处置各项预案,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试验段施工验证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在参建单位的协同配合下,全力确保运行安全“零事故”和疫情防控“零感染”“零密接”,最终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