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向着太阳的方向,出发!上海“金牌火箭”长二丁成功发射“夸父一号”

2022年10月10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7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夸父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执行本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起飞推力约300吨,对应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能力为1.3吨,具备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卫星发射中心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

本次发射是长二丁型号本年度的第10发任务。型号团队高度重视,对标重大任务工作标准,从设计、生产和试验全过程加严要求,强调工作一次到位、质量一次到位。本发火箭在总结上一发任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发射场工作流程优化工作,经与发射场、卫星系统共同商议,将发射场工作分为三阶段:装配操作阶段、电测判读阶段和加注发射阶段。

长二丁火箭成功发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

“夸父一号”是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实现了我国天基太阳探测卫星跨越式突破。

太阳活动具有周期性,每11年一个周期,2024至2025年将迎来下一个太阳活动高峰。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将利用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的契机,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开展观测。“一磁”即太阳磁场,“两暴”即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该卫星将研究“一磁两暴”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彼此关联等,为影响人类航天、通讯、导航等高科技活动的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支持。

“夸父一号”搭载了全日面矢量磁象仪、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和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三台有效载荷。三台载荷相互配合,可以实现在一颗近地卫星平台上对太阳磁场、太阳耀斑非热辐射、日冕物质抛射日面形成和近日面传播的同时观测。借助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科学家将首次在莱曼阿尔法波段实现全日面和近日冕的同时观测。该卫星设计寿命4年,运行在距离地面约720千米的太阳同步晨昏轨道。

今年7月,卫星工程部门就向全国征名,共收集到超过2.5万份提名。其中三分之一都建议命名为“夸父”。最后选择使用“夸父一号”作为卫星的名称,反映了中国人对“夸父逐日”神话的喜爱,对太阳神秘的追求。专家也希望中国的探日计划能够以“夸父”形成系列。

本次发射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第67次发射,是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71次飞行试验,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42次发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