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0年前,设立新闵行区的决定在这里宣读!这场主题展不来看看么?

2022年09月30日12: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30日电 近日,“在改革开放中崛起 在创新发展中振兴——千年马桥沧桑巨变”马桥镇庆祝新闵行区设立30周年主题展在马桥景城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30年前的9月26日,国务院决定撤销上海县和原闵行区,设立新的闵行区。

30年前的11月4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在马桥影剧院宣读了国务院关于设立新闵行区的决定;30年后的今天,马桥镇聚焦镇域内红色资源及多方面发展成果,举办本次展览,展现30年来马桥在新闵行引领下奋进崛起的变迁。

闵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观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祝学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鹏宇,副区长杨辛,区档案局、区委党史研究室、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及马桥镇三套班子相关领导等出席活动。

祝学军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回望过去,悠久的历史文化是起点、是基石,也是以往征程凝练的宝贵财富;把握当下,不懈的拼搏精神是支柱、是养分,也是前驱路上不竭的动力之源;展望未来,时代的创新驱动是契机、是挑战,也是未来发展的指路明灯。在闵行区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的新征程上,马桥要守重负重、力担重责,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马”当先、万“马”奔腾,奋力谱写新华章。

马桥镇党委书记张文琦表示,举办此次展览,不仅是为了展示新闵行区设立30年来马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更是为了表达马桥跟随跨过而立之年的闵行继续奋勇前行的决心和信心。在奋力打造人文、生态、智慧的现代化强镇的新征程中,马桥将不负使命,不负时代,走稳每一步,走好每一程。

改革开放以来,马桥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生态人文等方面发生了巨变。为了还原这段难忘的创新创业之路,5位见证马桥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受邀来到现场,通过访谈的形式分享他们和马桥的故事。

在马桥,你能感受千年马桥文化积淀的厚重历史,也能看到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未来图景;你能看到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的田园画卷,也能看到激情澎湃、震撼人心的国际赛事;你能观赏水博园里的古桥园林、郁郁草木,也能看到“中欧班列-上海号”满载货物缓缓启程、呼啸而去……

此次展览的筹备及策划历时近一年,先后征集、寻访到500余幅图片、50余份视频,设置了“酌水知源”“勇立潮头”“乘风破浪”“春风润物”“数字河川”“奋楫扬帆”六大篇章,展现各个时期马桥的建设与发展,奋斗与成就。

主题展全方位呈现了30年来马桥在新闵行引领下奋进崛起的点滴变迁,多角度展示千年冈身之上马桥这个曾经闵行西南的偏远乡镇,从“上海之本”走来,向着人文、生态、智慧的现代化强镇迈进的发展历程。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